Saturday, 18 October 2008

獨立發電廠購電政策應檢討!

上图:记者发表会现场,地点在麻坡行动党联委会大厦会议厅内举行

紧急文告

民主行動黨峇吉里國會議員余德華,今日引述馬新社的報導,嚴厲批評國家能源公司總裁兼執行長拿督斯里仄卡立,以燃料價格仍處高價,拒絕調低電費價格的言論。

上图:左:南洋(黄文元),星洲(蔡庆凤),东方(唐家敏),中国报(锺秋洁)
獨立發電廠購電政策失敗:供多于求

余德華指出,國能向13家獨立發電廠購買電力的政策缺乏透明度和巿場導向.導至國內電費高漲的原因包括發電成本,國能本身發電的成本為每單位8分,而向獨立發電廠購電的價格為12~14分.而導致國內電費高企不下的原因是國能必須全數購入獨立發電廠的電力!這些獨立發電廠往往產出過多的電力,令我國的能源儲備高達40%!

能源儲備47%,全球第1

余德華指出,在一般的先進國家,其能源儲備為10~20%,而至今操作的11間發電廠,所產生的電能供過于求,令國能今年的能源儲備高達40.8%,排名全球第1.在2009年,又有2家原比現有發電廠還大型的獨立發電廠宜麦(Jimah)和丹絨賓(Tanjung Bin)將加入運作,令2009年的能源儲備提高至47%!此外,位在東馬的巴貢水力發電計劃,其發電量是現有發電廠的25%,屆時,我國能源儲備遠遠超過50%!

國能儲備耗費高

余德華表示,國能在2008年的集團營業額高達257億令,淨利為26億,而2007年的淨利是40億.其中,為了應付能源儲備,國能在去年用了35億的費用,今年增加至44億令吉,大幅提昇22.4%.明年度,預計突破50億令吉!

失敗能源政策影響大

余德華認為,政府有必要對現有能源計劃做大刀闊斧的改革,無論是在購電發電合約和發電廠執照等等.特別是電力已經供過於求,國能不但以高價格購電,還承擔下遠超過巿場所需的電力.而這些費用,政府竟然允許國能完全轉嫁給無辜的人民,致使7月份的通膨高達8.5%,這是不合理的.同時,余德華也批評國陣政府對‘溫室效應’的嚴重性缺乏了解,既然預計明年度巿場對電力需求將會下降,為何還允許以煤為發電燃料Jimah和丹絨賓(Tanjung Bin)發電廠投入運作,而煤的成本不但比天然氣高,對環境的污染也比較嚴重.更糟糕的是,佔地廣大的巴貢水力發電計劃的推行,將是東馬生態環境的災難!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上
18/1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