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08

教育的重要性

  有一篇文章诉说为何回教徒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为何犹太人总是遥遥领先。这篇文章最后的结论就是「教育」。

  
是的,教育是发展的根。没有了教育,人民就无法发挥自己的潜能。教育不应该是填鸭式的生产线,教育本来就是让每个人发挥出自己的专长。一个成功的教育系统,应该会让每个受过教育的人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意见以及不同的处理东西的方式。

  我国的教育水平不断的在下降,到目前为止,我国最好的大学已经掉到全世界顶尖大学排名的200名以外。我国教育制度的失败,可以追究与国阵政府的傲慢与偏见。实际上在马哈迪上台后所展开的教育改革就已经非常肯定的最终将会失败。在马哈迪上台时我刚好就读小学,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在马哈迪理念下所教育出来的「实验品」。

  巫统政府过去三十余年使用团结为名,不断的缩紧华教资源。虽然董教总积极的捍卫母语教育,可是在没有在朝政党的支持下,生存空间可说越来越困难。行动党一向以来对华教是非常重视的,这并不是因为行动党主要的选票来源来自华社,而是作为以社会主义的前提下,每个民族的语言都应该任期自由发展。虽然在80年代初的大选中,董教总选择了倒戈相向,投靠国阵,可是行动党却没有因此而放弃代表华社争取应有的权益。

  一般受华文教育的人士的心态不容易被其他社群所了解,这可以说是处于不同语言族群所造成的障碍。这个障碍本来可以通过适当的交流和互动得到了解。我想华社不被谅解的处境,其实和华社不愿意谅解其他族群的处境是一样的一回事。

  华社因为能够捍卫自己的母语而感到骄傲,也就是因为华社注重教育,所以能够自立更生,甚至是把势力发展到海外。可是,在今天国阵政府不断的使用政治影响教育系统的时候,是否最终我们的华社教育体系会被吞没呢?

我感到忧心,这种无力感不会因为马华不断的宣传「我们已经争取到N间小学」而得到改善。轰轰烈烈的《诉求》已经八年了,除了「博士X3事件」外,华教的火焰到底去了哪?

  或许是时候找我老大聊一聊这个课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