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08

学生压力

在现今社会,父母都对孩子的教育特别关注。学生们不止是需要注重学业表现,还要面对课业外的表现。这无疑的给孩子心理上额外的负担。

纵观国外的交谊系统,尤其是澳洲的教育制度,都着重在孩子的心理发展,让孩子们可以在自己能够发挥的领域展现出专长。在欧洲,政府每年花费在教育上的开支是国民生产所得的一半,这就是为何澳洲在人才和科技方面总是遥遥领先。

我国的教育制度在马哈迪时代来了一次大跃进,不只是把原有的英国教育的优良余风往前扫除,还带入了庸俗的国阵式的「国民团结」意识。一方面国阵高喊国民团结,一方面扼杀华教,企图另母语教育变质。可是经过了漫长的二十余年,马哈迪非但无法把马来文变成国际语言,反而因为科技的急速发展,不得不以英化数理来强加于马来文为主的中小学教育系统中。

无疑的,马哈迪可说是硬体设施的发展能手,可是一个好的系统,应该是以软体为主题,而非昂贵却不切实际的硬体设施。

要纠正目前我国教育系统回归正途,国阵政府唯一需要做的是坦诚面对失败。只有认清了自己是失败的,才能够思维出新的方向。母语教育不但是必须的,而且和国民团结毫无关系。

只有在厘清这个不肯认输的障碍后,我们的学生们才能够享受到多元种族社会教育系统下所富有的教育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