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December 2009

南马家天下 - Yb,你有30秒

30秒?连吃一块热呼呼的炸香蕉糕都不够啦。当国会开会时,连喝水都不行,更遑论吃香蕉糕,而笔者今天是想和大家谈谈国会的一些畸形现象。

308大选后,反对党议员大增,加上媒体事业的蓬勃发展,令许多议员更了解媒体的重要性,而人民对议员的要求也提高,使得国会议员除了要会看马路水沟路灯外,更被要求应该在国会上有所表现。

想起第一次的国会,笔者连最基本的15道国会书面提问都无法挤出来,令笔者不时仍感到脸红。经一年采的摸索,渐渐了解国会是如何运作,例如准备问题、找资料,提问技巧(找机会要求让路发问),召开记者招待会(这很重要!)等等。

一旦所有的资料准备妥当,当然是努力找空档,针对手头上拥有的资料和选民的投诉,咨询和质问部长们。然而,受到开会时间限制,令笔者即使开了麦克风,站立许久,往往还是无法将自身和选民的疑惑或不满提出。惟有时无心插柳,倒是获得议长们的注意和认同,只是偶尔也会被调侃。

时间果然是金钱。有时候,好不容易等到轮候的机会,因为其他议员打岔,结果分配到的10分钟的辩论时间,可能只剩2分钟。尤有甚者,有些课题因为牵扯太广,如治安和贪污等问题,在经过好几个议员的辩论后,议长竟然表示,谁的内容如果是30秒的话,就给他机会优先辩论!

马来西亚的公务员超过120万人,这意味著168个国会议员(扣除官职者)将负责监督这个庞大的政府机关,此外,我国人口2700万,这也意味222个国会议员,每人必须服务12余万的人民。

在此,笔者想告诉议长,像本身这类有「口吃」的议员,可能30分钟都没办法把麻坡公共游泳池的问题给好好讲出来!

在国会,因为「时间不够用」议长竟然指示部长以书面回答议员的问题,这也令人不满。要知道,国会存在的目地就是让政府的运作「赤裸裸」的表现出来。如果部长的回答无法让议员满意,或是回答问题时和笔者一样「噫噫呀呀」]相关提问肯定大有文章!

「2010年财政预算报告」,25个部门加上国会的预算案总共5大本,叠起采超过一公尺高!其他事项的纸张报告如果省起来,每年应该可以保护200、300棵大树 吧。

国会有钱为每个议员买一万多令吉的电脑和363令吉的80G硬盘(500G硬盘的市价不到300令吉),却无法把有关整个国家运作的财政预算案数码化,以制成光碟或上载到网络,供人观阅,令人遗憾。

每当笔者看到东马的议员离开旅店回乡,大包小包的,还真替他们担心,深怕让人误会又是一个为小老婆「血拼」而擦屁股的丈夫。

追根究底’国会为什么经常要加班到晚上10点半?原来啊,政府的25个部门,许多根本是重叠的。这也难怪麻坡的四脚蛇,常常从青年体育部和房屋与地方政府部之间,跑来又跑去,却进不了国会的电脑上。

东方日报 南马家天下 23.12.2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