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December 2009

南马家天下:武吉公满的不满

小时候,老师总是教导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似乎这大千世界的一切,像当年推出的黑白电视一样,黑白分明。长大后,才发现一切并不如老师所说,而黑白电视也变成了彩色。彩色电视的发明,像在昭示资本主义的五光十色,所有的人事物,是只招财猫,可以任你消费,消费,再消费。然而,资本主义镁光灯照亮的,只是城巿璀灿的摩天高楼,橱窗的缤纷夺目和行人们的光鲜亮丽。

大家都忘了『剥削』的存在。资本主义说,人的欲望是无穷尽的,它可以填满这个深渊。资本主义也说,它将提供机会平等,人人都可以自由的发挥他的潜能。资本主义还说,它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结果,努力消费变成一种美德;被压迫的蓝领阶级,换装成习惯被压迫的白领阶级;而选择其实只有一个,就是消费资本家生产的一切。

每个地方的发展阶段不同,资本主义肆虐的程度也会不一样。然而,资本主义的触角无所不在。环境灾难电影『2012』,使用了大量的特效,虽说精采(不看也知道),却也麻痹了观众的感觉,也轻意的抹去了现实社会中的『不可面对的真相』。因此,逐臭的资本家和政客联手,山明水秀就遭殃了。

若某人质疑小弟,为什麽要插手彭亨州的问题。那小弟会反问某人,为何不去问当地的议员和部长,竟不敢处理相关课题。如果说,使用剧毒物质山埃,提取黄金没有问题,为什麽环境部不敢在武吉公满设立空气检查站?与此同时,经过村民极力争力,环境局终于架设了一个临时的空气记录仪,可是却在六天后拆掉了。

天然资源与环境部说,劳务澳州金矿公司利用山埃提取黄金,有按照『国际氰化物管理准则』做事,但小弟收到该组织的来信,表示不曾接获金矿公司的邀请。小弟的疑惑是,该金磺公司是否获得该组织的认証和咨询,以証明金矿公司利用山埃採金的作业是安全的?而『国际氰化物管理准则』也提到,使用山埃开採黄金,距离民宅最少10公里。可是,金矿场距离村民的住宅却不到1公里,尤有甚者是2公尺!

彭亨州的劳勿,让你想到什麽?对于老饕来说,是24D榴槤;对当地居民来说,是山明水秀的家乡;对金矿公司来说,有一座金山。对于各位读者们,你们可想到什麽?


余德华
9、12、2009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