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December 2009

巴口益华村垃圾场再次发生火患

麻玻巴口益华村垃圾场在2009年12月27日晚上再次发生火患。发现火苗的附近居民在大约晚上七时三十分左右致电余德华国会议员服务中心要求援助。余德华国会议员因为有事外出,因此吩咐服务车队即刻联络有关部门,并在较后前往事发地点。

由于火势甚烈,远在一公里外即可目视熊熊火光。在余德华国会议员助理余德庆的协调下,负责该垃圾收集厂的南方肥料处理公司麻玻区经理诺阿里芬向附近受影响的村民解释,该火患的发生可能是因为今日气氛的异常所造成的,麻玻消防与拯救局小组队长卡玛汝丁也表示,天猛公路和仲尼路也在傍晚时段发生了几起零星野火。

[PC270430.jpg]
▲由于火患产生的有毒浓烟,众人在灾区附近巡视时倍觉呼吸困难。(左起:消防小队长卡玛汝丁,南方废料公司麻玻区经理诺阿里芬,余德华国会议员特别助理余德庆)

根据卡玛汝丁的解释,消防小组在派出一辆消防车赶往火灾现场后,由于天色已黑,虽然消防人员已经徒步进入火灾地点,可是由于水管长度不足,同时附近没有可以抽取的临时水源,再加上灯光不足,垃圾场危险的地形可能会危及救灾人员,因此,卡玛汝丁认为最好是等待黎明后才开始进一步行动。

卡玛汝丁也表示,由于垃圾场的地形不适于重型消防车的驶入,他们必须安排推土机开路,才能让消防车驶入着火地点。

由于垃圾厂火患所造成的大量烟雾影响附近十几户住家,消防局延后灭火的决定引起了居民的强烈不满。其中一名匿名人士声称,火患虽然不至于即刻波及附近住家,可是所产生的有毒烟雾却导致他们呼吸困难,同时吸入大量的有毒烟雾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余德华国会议员在新山通过电话表示,益华村垃圾收集场的火患问题必须获得重视,因为常年频密的垃圾着火事件不止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同时垃圾焚烧时产生的有毒烟雾会影响人体健康。

「村民已经忍无可忍,」余德华国会议员表示。

「在一个人口稠密的新村和华人坟场附近不到五百米处设立垃圾场本来就不是一个错误的政策,更何况在垃圾处理的时候却没有妥善规划,以便在发生垃圾火患时能够迅速反应。」

「作为一个有系统的垃圾收集管理,南方垃圾处理公司应该把垃圾场分区,并划分出能够让消防车和推土车进出的路径。在任何时候,如果发生垃圾野火,消防人员也无需冒着生命危险爬在窒碍难行的垃圾丘。」

附近几十名村民也向余德华国会议员服务队表示,来自峇都巴辖的垃圾收集车也不断的在每晚偷偷驶入益华村垃圾收集场倾倒垃圾,导致已经日益拥挤的垃圾场不负重荷。

关于这点,余德华表示,「南方垃圾处理公司在垃圾场的安全管制上还是有待改进的,因为可以进入垃圾场的路径有好几个,可是目前整个庞大的垃圾场却只有两名看守员轮替,而看守工作也只限于垃圾场的主要入口处。」

至于居民对村委无法在市议会中提出有效的垃圾场或防止策略,对此,余德华国会议员认为,作为人民代表,无论是身为县长、市长或村长,都必须以身作则,抱着服务人民的理念执行工作。

「国阵政府里头有太多的政治,什麽都扯上政治,可是真正服务人民的却不多见。」余德华补充。

「我认为民选地方政府是势在必行的,因为如果连自己社区的里长都不是自己选出来的,我们还谈什麽民主?因此,民联在最近发表的政纲没有强调地方政府的民选制度,我本人表示非常遗憾。」余德华感叹。

余德华国会议员也承诺,他会在2010年的计划制定中,把巴口益华新村垃圾场的课题进行系列探讨,并且会向中央政府提出计划和建议,希望这能够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长久以来困扰当地村民的环境问题。


▲垃圾场大火照耀整个益华村上空(点击放大)

[IMG_0090.jpg]
▲余德华流动服务车队在接到火患投诉后即刻赶往现场,在大约一公里处即见火光和浓烟,上图左下角为余德华国会议员行动车停泊地点

[IMG_0137-144.jpg]
▲余德华特别助理余德庆在询问垃圾场周围的居民(右下角)

[PC270426.jpg]
▲在场的消防与拯救局小队长讲解火势的去向和他们所遇到的难题

[PC270428.jpg]
▲(左起)消防局队长卡玛汝丁、余德庆和一名附近居民交谈中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