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November 2011

文告:巴口垃圾场未获正确关闭日期

本人在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对巴口垃圾场关闭的课题再次提出质询,并重申巴口居民要求关闭该垃圾场的诉求。

根据房屋暨地方部长拿督曹智雄部长在2011年11月1日的答复时表示,巴口固体垃圾处置场至今未能全面关闭,直至巴莪固体垃圾卫生处置场准备运作为止。

部长也表示,在这期间,该部已经在巴口纳吉处置场开始总值八百七十万令吉的提升工程,该工程已经在2011年9月5日展开,并预计在2012年中旬完工。

在本人对此课题要求部长明确说明何时巴莪的新垃圾处置场完工日期时,部长未正面回答,并说明巴莪垃圾处置场是个新地点,需详细所有方面检查才能建立一个卫生处置场。

紊乱的社区规划

部长进一步说明巴口垃圾场正在提升,因此可再延用一年,当巴口或麻坡的场地开始(运作)后,垃圾场将会进行搬迁。

在上述答复中,房屋暨地方政府部清楚在废物处理课题上很明显的毫无全盘计划可言。在任何正规社区规划中,垃圾处理场是首要考量,一般垃圾场的容量和使用年份都已精确计算,并在垃圾场饱和前就已经规划好新地点。

在巴口垃圾场课题上,当局在关闭和搬迁事宜上完全无法给予民众一个明确的日期。尽管当局已经说明原垃圾场的提升(或扩建)工程完工日期,可是联邦政府和柔佛州政府却在去年多次公布了几个不同的关闭日期,此举导致民众无可适从。

巴莪未必将新建垃圾场

原本就存在于2002年麻县发展蓝图的巴莪垃圾场,在巴口垃圾场于2008年达到饱和状态后却未能即时采用,与此同时,当局也从未公布除了巴莪以外的其他替代地点。

为何早已在九年前就规划妥当的巴莪垃圾场却至今还未完成调查作业呢?即便目前新场地的环评报告已经完成并提交环境部,为何至今房屋部依然『需详细所有方面检查』。是否里头有其政治考量呢?

本人必须重申,部长在过去至今的所有答复中,其用语完全未提及位于巴莪的新垃圾场地点是否已经定案。如果当局在最后决定不使用此地点,在2013年中旬巴口垃圾场『再次』饱和后,当局要如何处理来自麻县近三十万人口的垃圾问题呢?

曹智雄部长的答复再次考验着巴口居民的耐性,是否2013年中旬将会是此垃圾场的最后关闭呢?仰或是另一个『提升』计划的开始?民众只有拭目以待。

按:点击阅读当天国会会议记录节录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1.1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