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November 2011

前线州=钱现州?

东方日报 龙门阵 2011.11.14

郑名烈

雪州是国阵来届大选的前线州,柔佛州则是民联的前线州。前线意指最关注并集中火力攻打,具有倾全力去争取的意思。然而,倘若敌我势力悬殊,敌人的前线远比我方前线强大,仗未开打,对势力弱小的一方而言已是个「前陷州」。当然,如果朝野双方势均力敌,在每票必争的情况下,为了夺下执政权,该州选民而言选票的价值自然水涨船高,这些州属在大选前必定变成道道地地的「钱现州」 。

对老百姓而言,千万不要为眼前所得到的蝇头小利感沾沾自喜。因为不论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所推行「惠民政策」的经费来源,均是来自老百姓的税收。倘若这些钱本来应当投入在更多的公共建设,却因政党为应付大选而被挪来以种种名堂发放给人民,等同为选票不惜牺牲长期公共利益的策略。

民主政治的精神理应促使不同政党在治国政策上做比拼,创造最大的公共利益。资源的应用必须适度地进行分配,引领大家先享受后付费的「刷卡」思维,将来必需去承担苦果。老百姓必须理性看待政党的示好动作,尤其必须睁大眼睛去检视种种糖果政策的推行的过程有无被「干捞」的部分?

国外有许多例子值得大家去参考,如果为政者派钱的动作是一种牺牲未来财政平衡的行为,理应透过选票去加以制止。举例而言,在台湾,民进党早期曾在选前喊出当选后发放老人金给乐龄人士,结果吸纳了不收选票。之后却因财源问题,导致日后民进党执政县市发放「敬老津贴」时面临窘境。为了选票不顾一切的将未来钱预支使用,纵使赢得了政权,但接踵而至的财政问题也会让掌政者感到头痛。如同棒球场上只会短打、盗垒的家伙,并不能保证场场都能取分。偷鸡偷上瘾了,小心偷不鸡还踩到满身屎。

对老百姓而言,过度纵容政客们消费大家未来,小心只让当政者钱进下一袋,留下的一屁股债务给子孙来扛。来届大选投票前必须警惕自己却莫吃得太甜,避免年老没工作能力时还要子孙们负担糖尿病的医药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