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November 2011

文告:教育部应持续推行『母语化数理』!

本人,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针对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汀对数理科未来教学媒介语仍采取单元化政策,并且漠视英文师资不足的施政表达遗憾。

小学英文师资严重不足

根据本人10月4日在国会中口头质询教育部长幕尤汀所得结果,全国小学持有英语为教育语言文凭的教师数量严重短缺。我国共有国小5900所、华小1292所、淡小523所。然而总数7715 间的小学,却只有区区的934位教师持有英语为教学语言的文凭,这意谓每间小学只有0.12位合格的英文教师! 。

以下为2009年至2011年,各源流小学持有『英语为第二教学语言课程』(TESL)的教师数量分布:


年份国小华小淡小总数
2009249199277
20102691923311
20113022024346
总数8205856934


英化数理推行太苍促

从上述的资料可知,在2002年5月10日,由前首相马哈迪所提倡,并在7个月后实行英化数理的政策,根本就是一种父权思想和牛仔作风。国阵政府无视国内的英文教师严重不足,却贸然苍促的推行该政策,企图希望以英化数理来提高国人的英文水准,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与此同时,本人更怀疑,我国的英文水准低落和废除英化数理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严重缺乏合格的英文教师。

教育问题政治化

本人认为,教育部对数理科媒介语的教育改革工作朝夕令改,已经我国的教育制度失去公信力而令人感到混乱。英化数理政策无视英文师资短缺和民间教育团体如董教总等的反对,在2003年突然推行。 2009年3月7日,因为『废除英化数理联盟』的大游行,随后终于宣布2012废除该政策。这间中包括华小的『243方案』到现在因为大马家长教育行动组织(PAGE)的抗议,突然宣布迟至2021年中学才全面使用国语作为媒介语等等,这显示我国的教育改革一直摆脱不了民粹政治的利益考量。而执政党也不应该以所谓的'软着陆'等言论,逃避本身对教育课题的轻浮态度和肤浅认识。

教育部应将权力下放地方

然而,本人也认为,教育问题政治化的根本原因是单元化的教育政策。由教育部中央'统筹统办'的教育制度,由于缺乏灵活性,往往扼杀了我国教育界应有的活力。父权思想和牛仔作风,也往往使一整代的全国学生成为强人的政治牺牲品。我国的教育应该回归教育本位,减少政治意识形态的干预。教育部应该将权力下放,让地方教育局或学校以及出版商自主决定数理科的教学媒介语,并考虑『母语化数理』,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吸收数理知识,并体现我国多元化的社会风貌。此外,教育部在推行新的教育改革时,应该仿效其他国家如中国的『试点』模式,先圈定一些班级或是学校进行教改的工作,以避免全国的学生都成为教改的白老鼠。之后,教育部应该在一段全理的时间评估了『试点』的结果后,拟定教育指南,供地方教育局或学校以及出版商参考,以制定出符合该区该校的教育政策和课本。

数理教学应以母语为主

本人也必须郑重声明,本人当然希望国人的英文水准可以提高,以便让国人能够和世界接轨,而提升国人的英文英语能力,应该从英文课的著手。纵观我国的城乡差异到教育部所能提供的少许英文师资,可以推断这几年来的英化数理政策是失败的。因此,回归教育的基本原理,教授数理科的媒介语,应该以母语做为首要考量,特别是小学和初中生,都必须拥有基本的数理知识,以期待数学和科学的美,在我们的国土灿烂的绽放,并让我国的经济转型计划可以用数理科技知识来完成。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05.11.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