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08

麻坡需要更多的Delicateza

《东方日报》于2008年11月5日开始在南马版的【南方见闻】版位中腾出小小的空间给我连载我的专栏【春风华雨】。这个专栏将会在以双周形式出现在上述版位中。由于编辑要求的字数为七百个字,可是原稿写得太长了,最后只好做删减。这里我刊出拙文以以飨读者。

--从Starbucks神话破灭谈本土企业契机

喝茶?老地方吧!

哦,对不起,这不是在帮忙打广告,确实,大家都喜欢到熟悉的地方喝『茶』 。麻坡的『饮茶』文化,无疑比以前丰富多了。早上,到『源记』还是『广源记』喝个茶吃个包吧!或者到『江南』还是『南记』喝杯『咖啡乌』再来一个烤面包;晚上到『1001』啤酒园清凉一下,也可以是『魔力点子』或是『老地方』 。

麻坡『饮茶』文化的开始:在阿牛和阿倌档长大

我不喝咖啡,喝茶,喝不加糖的茶:中国茶。可是,我的朋友,从小多是喝茶长大,需且有加糖:拉茶!没办法,妈妈档不卖中国茶,我只好喝『美禄』。加糖?少一点点啦。现在,他们不喝拉茶了,喝咖啡。有时,他们和我喝茶一样:拿铁双份,不加糖!我有时想,我哥和我姐小孩的成长可能和我不一样,他们可能是在『星巴克』长大。

Starbucks VS Seven-eleven

在此,有些许的啰嗦,向读者做一些有关『星巴克』的简单介绍。『星巴克』,是一家美国连锁咖啡馆,打着『随兴时尚』的『布波族』理念,在过去10年里,由1千家分店迅速扩张,风靡了许多对『咖啡因』上瘾的中产阶级,在全球各地最少有1万6千家分店!就象传统杂货店如临大敌的『7-11』一样,星巴克这类大型连锁店,仿佛是电视上的台风过境,让世界各地传统的饮品店闻之丧胆!

大型连锁企业的单调和侵略性

身处文化边陲的麻坡,面对着所谓的『全球化』的经济和文化输入,体质当然是比较弱的。因此,可以预计越来越多麻坡人选择上新式的咖啡馆『喝茶』。身兼『老麻坡』和消费者的我,看到诸如巨人(Giant) 、环球(The Store) 、『7-11』等资本雄厚的外国霸级超巿和连锁商店进驻麻坡,内心是矛盾的。我当然高兴可以365天,24小时买到我想买到的东西,然而,我内心更多的是:不安!一间『7-11』的诞生,意味着最少一间本土杂货店的消失;而一间『巨人』霸级超巿的诞生,可能是方圆10公里内,任何一家杂货店的丧钟!

麻坡人的抉择

『全球化』是一个潘朵拉的盒子,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打开盒子后,发现除了广大的巿场、先进的科技、爆炸性的资讯外,同时也是商业经济的弱肉强食和文化的霸权主义!看到『7-11』连锁店横扫世界各地,本土杂货店的经营更加竞争,我实在担扰:麻坡人开的咖啡馆有能力同这些连锁店竞争吗?我们麻坡人不可能封锁自己,让外资进来设立工厂,却拒绝外资的商店进驻麻坡。

『碗糕九』:期侍更多具有本土气息的商店

熟悉的乡音、『青菜 』的服务态度和琅琅上口的外号,看到峇吉里路一支的『碗糕九』杂货店,至今依然汲汲经营而不墬,令我这个老麻坡感到欣慰。 『全球化』其实也代表着『希望』!在妈妈档文化中长大的我,看到麻坡各式各样咖啡馆和咖啡文化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内心是感慨的,这是经济发展使然,也是教育水平的提高。再看看『Delicatize Caffee』卖着印度面包、『little Caffee』典雅的环境和工读生勤奋而腼腆的服务态度、『芳盛』的窗明几净到『惠然』络绎不绝等着吃海南鸡饭的人潮,嗯,麻坡的饮食文化传统和现代化能够并存不悖!看见星巴克?又不是看见蟑螂,麻坡人不怕,不怕,不怕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