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November 2008

新纪元风波影响华教团队传承

文告

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对新纪元学院5名系主辞职表示关注,并为华教团队的接班感到担懮。

厘清新纪元定位

  余德华表示,新纪元学院的成立,完整了本国华文教育从华小、独中一直到大学。在继承了本国华文教育190年以来的理想的同时,更承载了南洋大学被迫关闭、独立大学宣佈司法败诉的悲壮历史。新纪元学院做为展现本国多元化文化特色的母语高等教育,应该的是提供人文关怀、追求自由平等,推动社会正义的办学理念,以区别私人盈利机构、国家权力机器提供的教育方针。

华教团队多元化

  余德华指出,自族魂林连玉於1951年成立教总以来,董总和教总一直是我国民间捍卫人权自由的先锋组织。在强调「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主张下,董教总在公民权运动、争取母语教育权利和官方语言、废除恶法恶令到发扬人道神精等等,扮演了监督和纠正政府的角色。而继续华教运动抗争的同时,董教总也纳入了更多教育专业人士,成立了新纪元学院。这个集合运动和教育的团队也在教育上推介了「独中教改建议书」,并加强和提昇独中师资,联系全国各独中,使华文教育更加专业化,而华教队伍也多元化、年轻化。

董教总运动路线日益模糊

  余德华认为,
国阵华基政党有组织的渗透华社,令董教总不再是华社的马首是瞻。而1999年大选前由董教总和雪华堂主导的「华团大选诉求」事件,在前首相马哈迪铁腕的做风下,成了华教抗争运动的分水岭。这致使董教总缺席了04年和08年的大选,也自我放弃扮演平衡政权的角色,令董教总的抗争定位开始模糊。

应以大局为重

  余德华指出,在这次的新纪元风波中,许多人士藉「升格大学」,忘了新纪元的创办宗旨,向教育部低头的言论令人摇头。而董教总领导人,在本身不熟悉的学术教育领域展开了2次运动,使得许多华教人士离去,令人质疑。余德华因此呼吁,华教各界应该以大局为重,各就各位,并将这两波纷争所流失的华教人士重新招览,以稳定华教队伍。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5、11、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