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短文数篇

916变天功败垂成

现在说功败垂成为时过早,高层目前还在谈判协调中,一些细节都还在谈。由于安华把日期宣布得太快了,以至时间过于匆促。英国首相说过:「在政治中,一天就像过了一年那样」。安华的下一步棋将会如何,我们也只有拭目以待了。

华社一般对安华的夺权计划深表欢迎,可是对于他个人在过去的从政记录却抱观望态度,部分人认为他是种族主义者,马来保守主义的极端份子。也有人说他在98年被革职后已经「痛改前非」。无论如何,他在几年前出狱至今,极少言论还是相当一致的,在对国家和民族的基本理念也相当受到中产阶级的欢迎。在华教课题上,他不愿意正面承诺和说明如何在制度下让华教问题获得解决。虽然他已经表态「不干预母语教学」,可是我认为这是不足够和缺乏诚意的

国阵议员目前可能受到施压,所以没有做出跳槽的表态。纸包不了火,到底巫统所领导的国阵政府还能支撑得了多久呢?

党选与团队

党选中,联合不同阵营的人马是胜利的关键。孤军作战,单骑抵万军不是英勇的表现,反而这种没有团队精神的作风令人鄙视。

党选中不是在谋取职位这样简单,他同时表现了个人的魅力、领导力和气度。使用不光明磊落的手法虽然可以勉强获得暂时的胜利,可是最终将会被党员们所唾弃。

种族与宗教

无论种族和宗教,都有让人可接受的一面,也有令人反感的另一面。

宗教比较学是一门学问,作为一个平常人,不可拿宗教和宗教之间做比较,因为宗旨、条规和仪式的方法各有不同。

如果要一个社会和平和进步,谅解和尊重彼此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绝对不能偏向一边,采取双重标准。

党职高低的重要性

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团体,都是一个由很多的小单位所组成。由低至高,有下至上。在一个组织内从事工作时,必须要有各司起所的基本理念,并非只有获得了高职才能为社会尽一份力。

如果只有高职才能发挥这个角色的扮演的话,那每个人都去竞选高职,而中等和低职位无人问津,那么组织要如何运作呢?难道只有在获得高职后才能贡献吗?

职位的高低,不过是一种象征式的代表,因为在组织运作时,其实是又所有人通力合作才能获得成绩的。居高者如果不明了这一点,或是底层者为此忐忑不安的话,组织的有效性将会瓦解。

余德华
2008年9月19日下午三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