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September 2008

国民服务计划的省思

[NS.jpg]

以下是我随便使用关键字搜索出来有关国民服务的新闻:

2007年7月18日 【国民服务再传学员情绪失控 逾10人送院观察
2007年9月20日 【曾告知家人发烧 国民服务学员送院途中不治
2008年3月22日 【甫出营不久 国民服务女营员猝死睡床
2008年4月17日 【积莪营圣淘沙服役学员 发烧送入院后身亡
2008年5月19日 【申诉肚痛送院就医 服役女营员不治
2008年5月29日 【登嘉楼国民服务营 67学员食物中毒
2008年9月12日 【未获准证竟操作3年 槟首长下令关3营地
2008年9月20日 【国民服务营山壁 摇摇欲坠

当然最近还有一位男学员在离开训练营的一周后突然暴毙在家中,这段新闻无法搜索出来。

斯大林说过:「一个人的死亡是悲剧,一百万人的死亡是数据。」

纳吉曾经在下议院表示国民服务的死亡人数「那不过占了34万营员中的0.00004%」。这就是国阵政府的思维模式。对他们来说,人民不过是数字。如果使用一般人的说法,那就是「不把人当人看」。当一个政府僵化成这个模样时,任何改革几乎都不可能发生,因为说出这种话的人是我们未来的首相。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无论由巫统中谁来担任首相,结果不会有什么差别。

政府藐视民意几乎是一种习惯了,马哈迪在2003年10月31日退休前开始推行这个计划时,并没有广泛听取民意。90年代的高峰期让他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直到98年金融风暴后,他封锁马币,将我国货币捆绑美元,自称「成功」的带领国家度过难关。基本上马哈迪在金融风暴后采取的措施非但无法为国家在未来带来稳固的经济成长,反而为了面子问题,把空虚的国库和一罗罗的经济结构问题扫入地毯下。我国经济一向以来都以原产品出口作为主干,换句话说,只要国内的原产品继续出口,我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就会稳定下来。这和他的货币封锁策略毫无关系。反而在经济风暴后的十年,我国经济并未收益与任何当时的政策,更糟的是整个经济体系毫无方向可言。马哈迪的经济学概念就和他在80年代担任首相时囤积锡米,以期待在期货市场谋取暴利一样,最终在英国的狙击下,导致我国锡米业全面崩溃。马哈迪在2003年退休前为我国埋下的两颗炸弹,一个是「使用英语教导数理」,而另外一个就是国民服务。前者破坏了至少全国小学的基本教育基础,后者导致十几位青少年的死亡。除了「馨竹难书」四个字来形容外,我实在无法形容这个政策对国家社会所造成的破坏。

国民服务到目前为止总共耗费了国库中的20亿3千7百万令吉,这还不包括今年的5亿令吉开销。昨天中国的太空船起飞了,报张中报道说一件太空衣「飞天」(大概是取名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造价1亿人民币,大约等于马币4千多万令吉。换句话说,如果这笔用在国民服务计划的拨款单单是使用来研发太空衣的话,大概我们也已经制造出好几件太空衣了。

国民服务计划是徒劳无功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由校园开始,通过课外活动和制服团体,反而可以在学校中按部就班的让青少年们逐步的了解和实践国民团结的概念。

国民服务计划为期三个月的受训是完全不足够的。如果以一般国外的军事训练,通常是两年,而在过后每段时间在进行集训,可是我国实行并不是军事训练,不像脑力激荡课程,更不像是任何技能的训练课程。这种四不像的训练到时不但对学员起不了任何实际的作用,反而耗费国家的金钱和学员的升学计划。有形的浪费我们可以计算出来,可是无形的耗费,比方说人力资源的耗费,学员无故死亡,升学计划拖延等等的问题,如果把这些兑换成实际的浪费指数的话,我相信这四年来我们浪费的人力物力是一个天文数字。

2 comments:

  1. 国民服务的出发点是好的,然而我对副首相纳吉的“「那不过占了34万营员中的0.00004%」”感到有些心寒。无法忍受那番话,对我而言每一条生命皆珍贵之极,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在我内心马上有了个想法:如果那0.00004%是纳吉的孩子或亲属,他还会怎么说?

    人无法把每样事情尽善尽美,然而若可避免就尽量避免,发生了人命关天的事就要坦然道出,而非欲盖弥彰。要不然人民对国民服务的信心尽失。

    ReplyDelete
  2. 谢谢您的留言。
    我希望这些课题不是大家一阵风似的说说就算。
    这应该是很重要的课题,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向政府施压,直到废除这个活动为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