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ugust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系列(十三)‧没兴权会小党滋扰搅局‧柔州国大党局势较平稳

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1-08-09 11:14

大马的第十三届大选,隨时都可能到来,朝野各政党都已在积极部署,准备时迎战。

大选前,不只政党要做好准备,选民也得先做功课。於是,《大柔佛》推出特稿〈选前点评一二三〉,与读者一同来做选前的温习。

〈选前点评一二三〉是採不定期刊出的系列,文中会圈选出州內具有话题和討论性的选区或政治人物,加以探討。

今天登场的系列十三,將要和大家一起討论印度国大党目前在柔佛州內的形势。

印度国大党在2008年的308大选中几近全军覆没,连叱吒大马政坛31年的“和丰之师”三美威鲁也栽了跟斗。该党在全国只胜出3国7州,当中的1国4州就在国阵桥头堡的柔佛州。

柔佛州国大党上阵竞选1国4州均告捷,写下州內国阵成员党中全胜不败纪录,是唯一可以笑到最后的国阵成员党。

当下的国大党,在柔州內所佔的1国(昔加末)4州(加亨、丁加洛、百万镇及甘蜜)议席,並在內阁与州行政议会分別有一名部长及一名行政议员,代表性胜於另一成员党的民政党。

进步党上阵柔州几率小

下届大选,將是国大党正式挥別三美威鲁时代,由巴拉尼威接掌党主席后首次领军应对的大选。

相比之下,柔州內没有兴权会高调搅局,也没有从国大党分裂出的人民前进阵线、印裔团结党等小党的滋扰忧患,柔州国大党的局势可说平稳许多。

虽然人民进步党多次公开有意爭取在来届大选上阵任何议席竞选的机会,然而,除非出现更换选区的变化,否则以目前尚未划分新增选区的形势看来,进步党在要在来届大选上阵柔佛州的机率可说微乎其微。

须提高郊外印裔生活条件

谈论柔佛国大党,难免让人想起3年前大选前夕的2008年1月12日,柔佛州印度国大党署理主席兼丁加洛区州议员拿督克里斯那沙米,在该党州总部党所电梯內遭鎗手近距离狙击的命案,一度掀起党內诸多臆测的千层浪。

如今事过境已迁,权倾一时的人物已被取代,这个声称代表印裔同胞的政党,仍相信只要致力为印裔社群爭取更多权益,提高郊外区印裔的生活条件,就能稳守住印裔票源,甚至有望再进一步推高印裔的支持率。

政坛本是风云诡譎,变幻莫测的战场;政治漩涡,將主宰著政治人物的起伏明灭。这一回,就让我们看看国大党1国4州代议士在选区內的风起云涌或风平浪静,並让选民对他们过去3年里代现作一次评估。

昔加末国会议席
马华巫统要“夺走”不易
苏巴马廉料续守土

马华昔加末区会在今年6月26日的代表大会中,向党中央提出要求取回昔国席,再加上巫统也对该国席“虎视眈眈”,隨著区部主席奥斯曼惹益士日前再次表態,要求中央派出巫统候选人上阵,以致这项几乎在每届大选都会冒出的课题又再浮上台面。

以目前形势看来,马华与巫统要爭回昔加末国会议席不易,料来届大选,將依然由国大党署理主席拿督苏巴马廉继续为国阵守土。

反对党或派“天兵”挑战

两党接连喊话献议上阵昔国席,已对印度国大党及原任议席兼人力资源部长拿督苏巴马廉构成一定压力。纵观整个昔县3国6州,国阵主要3个成员党的政权分配相当均匀,其中巫统与马华已各坐拥1国3州,因此,在国阵大团结的精神下,巫统及马华要从国大党手中“夺走”昔国席的机会並非易事。

昔国席自从国大党候选人坐阵至今,在经歷了多届大选,依然保持不败纪录。然而,308大选在反风狂袭之下,国阵所得的票数从2004年的7千809张降至308的2千991张,瞬间从“白区”转变为“灰区”。

反对党列柔佛州为前线州之际,或会派遣“天兵”降临集中火力对准昔加末县內的国州议席,作为整个县“心臟地带”的昔国席,相信国阵会卯足全力。

以此推测,国阵在下届大选料不敢会有大动作,包括撤换候选人,避免引起党內或印裔选民强烈反弹。

与华裔选民互动良好

据瞭解,苏巴马廉,仍有意继续为国阵守土。苏巴马廉与本地华裔选民的关係互动尚算良好,虽然与士基央区国会议员拿督峇哈仑及拉美士区国会议员蔡智勇比较起来稍微逊色,但也频频亮相选区,並拨款给华团。

从130南马大水灾及峇都安南汽车天桥多次酿祸事件,可看出当地华裔选民对於国阵一些政策流露出不满情绪,再在考验苏巴马廉挽回华裔选票的能力。

昔国席是一个以华裔及巫裔选民占多数的混合区,各佔48%及40%,至於印裔选民则有12%。以当地目前的情况来看,华裔选票似乎没有回流国阵的蹟象,倘若再加上巫裔选票出现分化的情况,届时,印裔选票將扮演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救命草角色。

加亨州议席
亲民肯做事
阿威雅贏不俗口碑

加亨区州议员阿威雅,是国大党柔佛州联委会財政,峇株巴辖县国大党四加亭区会主席。上届大选,他首次出征,就飞象过河到居鑾县当加亨州选区候选人,一举中的,当上了州议员。

以新人姿態从政,3年过去了,阿威雅的收穫还不错,与国阵成员党,尤其是和巫统都能保持良好的关係。

一般看法认为阿威雅亲民、肯做事,多次举办各民族的活动,表现不会太差。

加亨州选区选民结构如大马这多元社会,1万8千多位选民中,马来人佔逾60%,华裔4千多位,印裔500多位,如果没其他因素,阿威雅还会代表国阵竞选。

上届大选,加亨州选区选民总人数1万7千零97人;马来人1万2千194人,华裔4千513人,印裔388人,其他8人。阿威雅得票9千272张,反对党候选人阿都哈林得票3千948张,多数票5千324张。

丁加洛州议席
选民期许增加选区走动
姆鲁卡斯娃丽“很遥远”

国大党柔佛州妇女组主席姆鲁卡斯娃丽在上届大选中,以新兵兼柔佛州首位国大党女候选人的姿態,出战丁加洛区州席。

现年54岁的她取代遭鎗杀的原任州议员拿督克里斯南沙米,代表国阵在丁加洛州席守土,迎战回教党候选人沙哈尔阿都拉。

丁加洛州席拥有许多土地发展区,马来选民佔了总选民人数的80%,而一般上土展区的垦殖民是国阵铁票,这个优势也让国阵成功守住了这个议席。

所以儘管上届大选反风狂吹,却吹不到这个位於柔佛州东岸的州席,让姆鲁卡斯娃丽轻骑过关拿下这个州席。

应提高“能见度”

她在上届大选中获得1万1千789张选票,对手沙哈尔阿都拉只获得3千556张选票,多数票是8千233张。

据悉,姆鲁卡斯娃丽在当了三年多的丁加洛区州议员后,选民对她服务素质有更多的“期许”。

选民认为,姆鲁卡斯娃丽应增加在选区內的走动次数,提高自身的“能见度”,並积极地与选民互动,听取选民心声和解决他们的问题,一洗让选民觉得这位州议员“很遥远”的印象。

与国大党妇女组互动不多

不过,也有一些选民却又有不同的意见,他们指出,只要姆鲁卡斯娃丽受邀出席华团的活动,她都会拨款3千令吉至5千令吉予相关组织。

然而在另一边厢,国大党內的一些女性党员却仍为她与国大党妇女组的互动不多,很多妇女组或女青年团评与“她”的距离是愈来愈远了。

甘蜜州议席
或將对撼马弗兹
阿苏占重披战甲几率高

甘蜜区州议员阿苏占(46岁)自从於2004年首次代表国大党,在礼让国会选区內的甘蜜州选区初试啼声,並且旗开得胜之后,他的政途便一帆风顺,官位也扶摇直上,並在上届的308大选后,官拜柔佛州团结、人力资源、科技及创新委员会主席。

阿苏占目前是国大党礼让区部署理主席,该党柔州秘书长,在党中央则是一名中委。

如果以阿苏占的年龄、党职来预测下届大选他是否会再度受委为国阵甘蜜州选区候选人的话,他重披战甲的几率,可以说是相当的高。

但是,近一年来却频传,国阵为了增加胜算,或许会在柔州一些选区来一次“乾坤大挪移”;而甘蜜区变成巫统对垒回教党的战场,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传行动党有意上阵

民联方面,则有传言指民主行动党有意要爭取在甘蜜区上阵,而柔州民联最近所商討的选区分配中,甘蜜区极有可能就是其中一个会从回教党手中,转让给行动党上阵的州席。

然而,在另一边厢,回教党也在甘蜜州选区设立一个人民投诉中心,而这个中心的主任就是回教党柔州主席拿督马弗兹。

如果依照回教党的战略,该党各选区的人民投诉中心主任,极有可能是当地选区的候选人来推算的话,来届大选甘蜜区的回教党候选人,就会是马弗兹。

马弗兹上届大选是回教党武吉士南邦的候选人,当时他对垒巫统的达希尔。

胜算决定人选

即使国阵来届大选仍把甘蜜州席保留给国大党,可是在人选方面,必定会以胜算几率来决定人选。

2008年大选,阿苏占的多数票从2004年的6千109张,滑落到2千463张;得票率由73.02%滑落到58.85%,下滑14.17%,显示甘蜜区选民对阿苏占的支持率已经大不如前。这对阿苏占来届大选寻求再度上阵甘蜜区,多少都会有些影响。

虽然308大选过后,阿苏占相当勤於出席各族的活动,但是他却没有显著的政绩,无论是在本身的选区或为官,他的表现只属一般。

穆鲁哈雅也有机会出线

然而,除出阿苏占,来届大选有机会代表国大党在甘蜜区迎战回教党的另一个人选,可能会是现任的礼让县议员穆鲁哈雅。

穆鲁哈雅是国大党礼让区部主席,如果论党职,他略佔优势;不过论从政经验,以及为民服务的记录,阿苏占的表现还是佔了上风。

根据可靠消息,阿苏占本身是非常有意愿重作冯妇再战甘蜜;然而,最终的候选人决定权,还是在国大党及国阵党中央手中。

百万镇州议席
华裔选民感“认识不深”
慕鲁沙米仍有进步空间

现任百万镇区州议员拿督慕鲁沙米在2008年大选时首次上阵,接替引退的柔佛州主席拿督巴拉克里斯南守土。

目前,他是国大党柔佛州署理主席及古来区部主席。

来自士乃的他因为获受命在新山的百万镇州席上阵,结果缺乏地利与人和,再加上反风吹袭城市选区,让他只能以2千零18张多数票胜出。

应“拨冗”出席神庙活动

儘管慕鲁沙米当选百万镇区州议员已逾3年,可是对当地选民,尤其是华裔选民对他的感觉是“认识不深”。

华团,尤其是神庙组织认为他更应该“拨冗”出席他们举办的活动,这样彼此才能更认识彼此,也能相互交流。

据瞭解,慕鲁沙米除了被指需要加强与选民和华团的互动外,也需要多花心力与当地基层打好关係,这样服务选民时才能得心应手。

此外,由於慕鲁沙米当时是以“空降天兵”的身份上阵,所以未来更要以表现与努力爭取基层的认同,拉近与基层的距离。

至今仍未传出其它政党有意出战百万镇州议席消息,以现有形势看来,除非临阵出现变卦,否则百万镇在下届大选还是由国大党候选人出战。(星洲日报/大柔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