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ugust 2011

魏家祥:等教局呈报告‧必彻查学生牛奶中毒

星洲日报 2011-08-27

(柔佛‧东甲27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呼吁各界保持冷静,该部一定会彻查麻坡巴冬真光华育学校百余名学生疑是饮用牛奶后中毒的真相,惟目前该部仍在等待校方及教育局提呈详尽的报告。

他说,该部也要求卫生部根据正常程序抽取样本进行化验,以进一步说明这起学生集体中毒的事件,是否由牛奶所导致。

他表示,由於许多国小因斋戒月而没有接受牛奶的供应;华小和淡小的学生则没有斋戒,而喝了两三个星期的牛奶。

魏家祥已接获校方的报告,指並没有学生在这起中毒事件中留医,而是在服了药后回家休息。

此外,学生也获准提早放学,主要是避免因学生的呕吐物而產生细菌感染。

魏家祥昨晚为东甲金山体育会欢庆成立10週年纪念千人宴主持开幕礼后,这样表示。

出厂船运及送到学校
数环节可发生牛奶染污
魏家祥告诉记者,牛奶若发生染污,基本上可以分为几个环节。其一,可能是產品出厂时,就已发生卫生规格的问题;其次,船运到西马,再到港口,才送到州或某个特定的地点分销,以及货运到学校的过程等,每一个环节都在合同上清楚注明必须符合规格。

“例如,牛奶不能在阳光烈日底下载送、牛奶包装不可变形、储存室或食堂等地方的温度必须適中,否则牛奶就会变质等。每一个环节是否合规,需由专业的卫生局去鑑定。”

他指出,其实因牛奶中毒的情况有很多种,在每个环节都有可能会发生。例如,当牛奶打开后,若早上只喝一半,另一半留下午喝,也可能会引发中毒。因此,教师必须指导学生正確饮用牛奶的方式。

他说,教育部每年所供应的牛奶,都是超过一亿箱盒的。比较之下,牛奶中毒个案的比例是很低的。

只是事件在见报后,就会变为大事,即使发生一宗都不行。这是人们普遍的想法。

等卫生局调查报告
已终止有关供应商
魏家祥指出,教育部已立刻终止有关牛奶供应商供应给麻坡巴冬真光华育华小的牛奶,目前正在等待卫生局提供调查报告,以查出牛奶中毒事件的真正原因。

魏家祥也说,一旦被证实有关牛奶供应商涉及疏忽和供应过程导致中毒事件发生,该部可扣押其牛奶款额,以及根据合同规定做出检討工作。在现阶段,该学校的牛奶將交由另一个供应商负责供应。

魏家祥表示,他已收到教育局针对这起牛奶中毒事件的报告,不过此报告跟卫生局的报告不同,目前卫生局已將牛奶送往化验,需要等候一些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