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ugust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系列‧笨珍2国4州为混合选区‧华裔票可左右选情

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1-08-23

大马的第十三届大选,隨时都可能到来,朝野各政党都已在积极部署,准备时迎战。

大选前,不只政党要做好准备,选民也得先做功课。於是,《大柔佛》推出特稿〈选前点评一二三〉,与读者一同来做选前的温习。

〈选前点评一二三〉是採不定期刊出的系列,文中会圈选出州內具有话题和討论性的选区或政治人物,加以探討。

在系列十五之中,我们將要和大家一起来逐个县属地去瞭解各选区的选民结构。上期我们看过东海岸的2个县属,本期来到笨珍县。

此外,文中列表中所谓“2011年”的选民数据,皆是截至本年度第一季度的统计。

位於柔佛州西南部的笨珍县拥有2国4州议席,分別是笨珍国席与辖下的文律州席和埔来士巴当州席,以及丹绒比艾国席与与辖下的北干那那州席和龟咯州席。

笨珍县人口约有15万5千500人,总选民为9万5千126人。

截至2011年6月,笨珍国席的选民为4万6千463人,巫裔选民佔69.43%,华裔选民佔29.33%,印裔和其他选民约为1%;而丹绒比艾国席的选民为2万4千895人,巫裔选民佔51.16%,华裔选民佔47.44%,印裔和其他选民约为1%。其他选民是指原住民、来自东马的土著等。

在这2国4州里,印裔和其他选民约为1至2%,显示笨珍县是一个华巫裔选民为主的混合选区。
北干州席华裔选民近60%

笨珍国席和丹绒比艾国席的选民,华裔选民可说是佔了相当大的比重,隨时能左右选情。最佳的例子是北干那那州席,华裔选民比率接近60%,是4个州席之中,华裔选民比率最高的,而埔来士巴当州席的华裔选民比率约36%,这些华裔选民居住在笨珍市区和华人新村,从事工商业和农业。

笨珍县北部的文律州席和南部的龟咯州席则呈现巫裔选民为主,分別佔了79.85%和70.14%,选民大多数是住在甘榜和渔村。

丹绒比艾国席:4万8千选民
华巫参半
丹绒比艾国席位於笨珍县南部地区,涵盖北干那那州席和龟咯州席,选民总人数为4万8千663人。

此国席的巫裔选民有2万4千895人或51.16%,而华裔选民有2万3千零88人或47.44%,可说是个华巫参半的混合选区。

北干那那州席:华巫裔选民比例6比4
北干那那州席涵盖北干那那新村、龟咯崩山路、笨珍大柴路和马来甘榜地区,巫裔选民有1万1千889人或39.5%,华裔选民有1万7千787人或59%,是个华巫选民比例6比4的选区。

北干那那州席选民总人数为3万零121人,比上届大选多出2千109人。此州席的总人数超过3万人,也是4个州席中选民最多的。

这里的华裔选民从事工商业和农业。

笨珍国席:华裔选民增
但比率降
笨珍国席涵盖笨珍市以北的埔来士巴当州席至文律州席,选民人数从2008年的4万3千264人,增加3千199人至2011年6月的4万6千463人。

巫裔选民人数在埔来士巴当州席至文律州席皆稍微上升不到1%,反观华裔选民人数虽然增加,但是比率下降。埔来士巴当州席的华裔选民下降1.9%至36.5%;文律州席的华裔选民下降约1%至19.7%。

整体来说,比较2008年,这个国席的选民结构仍然保持7对3的巫裔选民对华裔选民比例。

埔来士巴当州席:华裔选民比例跌近2%
埔来士巴当州席涵盖了华人聚集的笨珍市区和附近的住宅区,华裔选民达到9千692人(36.56%),比较2008年大选时的9千473人,华裔选民增加了219人。

然而,巫裔选民增加的人数更多,比较2008年,增加了1千559人,加上印裔及其他人数的增加,导致华裔选民比例下跌接近2%。

文律州席:华裔选民仅佔19.7%
文律州席的选民有1万9千951人,比上届大选多了1千305人。这个选区是以巫裔选民佔大多数,达到79.85%,为笨珍县內巫裔选民比例最高的选区,而华裔选民有3千935人,仅佔19.7%,为华裔选民最少的选区。

这里的巫裔选民,多数从事农业和渔业。

龟咯州席:巫裔选民佔70%
龟咯州席涵盖龟咯渔村、实叻角、龟咯山顶、龟侨、南峇等地区。选民总人数有1万8千542人,巫裔选民有1万3千零6人或70.14%,华裔选民有5千301人或28.59%,印裔和其他选民佔1.27%。

这里的巫裔选民以从事农业和渔业为主。部份华裔从事海上养殖业和经营度假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