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August 2011

纳兹里:国阵:5人、反对党:3人、独立:1人‧明年首季呈改革建议

星洲日报 2011-08-17 18:16

(吉隆坡17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指出,內阁同意成立国会特別遴选委员会,检討和改革选委制度,希望该委员会能够在明年首季向国会提呈各项改革建议,包括修订选举法令或擬定新法令。

他今日在出席內阁会议后召开新闻发佈会说,国会特別遴选委员会將由9名国会议员担任成员,分別是国阵5人、反对党3人以及一名独立人士,人选则由各党討论后再公佈。

盼加强法令中条文

他强调,主要目的是打造一个公平和乾净的选举;但不意味现有法令有瑕疵,而是政府希望能够加强法令中的条文,毕竟各方人士担心目前的法令不週全。

他说,政府希望举行公平的选举,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说了希望获得人民的委託,而不是以欺骗的手法取得政权当首相。

“我將会与选举委员会討论这个国会特別委员会的架构,再由內阁核准。根据程序,选委会也將准备一份备忘录,提呈各项改革选举制度的建议。”

他指出,一旦內阁同意后,预料將在国会於今年10月3日召开时提呈动议,成立这个国会特別委员会。

“我们希望儘快落实改革,预料这个国会特別委员会能够於明年首季国会召开时,提呈各项建议。”

委会自行决定议程

他说,这个国会特別委员会可自行决定议程,包括是否在选举时採用生物指纹辨识系统、不退色墨水、提名日是否允许动员拉票、採用英国制或大马传统的方式、是否允许让无法到投票中心的选民预先投票、让身在外国选民在国外投票等。

“这个国会特別委员会也將会考虑举行巡迴宣传活动和公共听证会等,虽然非国会议员人士不能成为成员,但是非政府组织成员可以通过听证会提呈他们的意见。”

询及净选盟2.0要求政府能够在这个委员会成立后的3个月內提呈完整报告,纳兹里认为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委员会將会儘快向国会提呈全面的改革建议。

至於如果突然解散国会,这个国会特別委员会的命运如何,他说,相信会在新届国会復会后会让这个委员会继续运作;而政府必须在2013年3月前举行全国大选,在此之前,委员会可以儘快落实改革的建议。

针对反对党提出在选举制度改革前不能举行大选,他认为,决定大选的日期是政府的权限,反对党无权左右政府的决定。

(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