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February 2009

最高元首国会开幕演讲辞的读后感

昨天是2009年国会会期的头一天,就如往年一样,最高元首对国家每年的展望和政策作了全面的检讨。据说今年的讲词是有最高元首陛下亲自操刀,而不是像往年那样,只是作为执政政府的橡皮印章,单纯的读出预先准备好的演讲稿。

这是令人感到欣慰的,因为在三〇八大选后,皇室在参与处理国家问题的时候显得比以前更加积极,同时也对国家锁面对的经济危机给予了意见。

虽然如此,我在阅读这份最高元首的讲词后,我觉得在大方向上,尤其是在面对目前世界经济衰退的步骤上不够积极。

当原产品面对全球供过于求,价格低迷的时候,为何政府只注重协助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所开发的垦殖区?而不是针对所有农业领域进行全面性的帮助。农民的作业成本因为原油价格的关系而比前几年翻了几倍,而相对的,在原产品的价格还尚不错时,农民可以抵消这些成本的提高。可是,在目前的环境,导致很多农民面对非常大的压力。这个情况并不止出现在联邦土地局的发展区内,它是一个全国性的农业的问题。作为以农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我国所面对的问题十年如一日。每当国际原产品价格波动时,我们总是被牵着鼻子走。比方说树胶,马来西亚本来是世界最大的树胶出口国,可是当这些优势随着世界期货买卖而受到干扰,最终导致八十年代树胶园丘被大量荒弃的悲惨情景。同样的情况也是发生在我国的锡米工业。我国得天独厚,肥沃的土地,在加上温和的气候,本来就应该着重在农业,可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好高骛远,导致我国无法生产足够的粮食自给自足外,也无法控制原产品的价格走势。

目前政府毫无目标的对我国农业进行补救和提升。一个国家的农业成就必须由开发原产品的附加价值开始,而我国的农业开发机构并没有把这个事情给做好。反观台湾,由早期落后的农业生产模式,后来发展成东南亚数一数二的高科技工业出口国,考得就是人才和研发。我国的农业发展机构如:马来西亚农业研究发展局(MARDI)、彭亨東區發展局(DARA)、慕達農業發展局(MADA)等等,这些新经济政策下所设立的部门,毫无成果,原因就是在巫统为首的国阵政策下,不使用人才,作业没有透明化,同时没有责任感。要造就我国的农业发展,必须要往农业高科技的方向,才能确保我们在世界农业中占有足够的优势。

如果政府是有远见的,在农业这一方面就必须播出更多的款项,并且设立出具体的方向,而不是在获得拨款后,想尽办法将这些纳税人的钱给花完。农业制度的改革能够让我们度过经济难关,因为有许多的农作物都适合在我国种植,同时也包括畜牧和饲养鱼工业。政府应该着重这些发展,而不是只是把金钱补贴在某一方面,而疏忽了更长远的国家发展。

至于鼓励更多人民参与农业领域,将会是很好的一个方法,以减少经济衰退所造成的失业率问题。可是政府又如何做出公平和具吸引力的奖励呢?以柔佛来说,许多垦殖区都是以30年或有限的年份作为农民从事种植的土地的期限。这使得很多有益从事农业的人民无法发挥全力,因为生怕政府征收土地,导致血本无归。同样的情况就发生在霹雳州柚农身上。这是完全不合理,也不公平的。如果政府有意发展农业,最低程度,即是耕者有其田。巫统的霸权,马华和国大党的唯命是从,使得这个问题不能获得解决。

今天国阵夺下了霹雳,可是民联政府过去所作出的土地拥有权的政策,是否会被继续保留,或取消,将让我们看到国阵政府是否真的有意要改善我国农耕地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