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南方廢料應加強垃圾場管理!

南方廢料應加強垃圾場管理!

峇吉里國會議員余德華日前接獲巴口居民投報,投訴益華村露天垃圾場垃圾異味彌漫。余德華在接獲投報後,聯同社區服務隊前往巡視。
[PC200508.jpg]
面对臭气冲天的垃圾山,余德华国会议员与民主行动党党员们难忍恶臭,不禁用手捏鼻

寞視新村發展

巴口黨員林金與和當地居民向余氏表示,垃圾場在80年代設立,前身是一個深度超過30呎的廢礦湖。當地的居民已面對異味和健康的問題已經超過20年。旱天時,陣陣異味彌漫,令人做嘔,而垃圾也可能發生自燃;雨天則面對垃圾山流下來的污水問題。此外,因為該垃圾場得容納外縣的垃圾,造成垃圾場的垃圾越堆越高,當地的居民甚至擔心在雨季時發生崩塌的問題。投訴者質疑,掩埋垃圾的紅土嚴重不足,外縣的垃圾在夜間大量的載來,造成了上述的問題。

國內垃圾問題嚴重

余氏指出,副首相納吉曾在2006年表示,全國16個露天垃圾場必須關閉以保護水源,同時承認先前關閉的33個垃圾場對周邊人民構成威脅和不安全。而益華村民和垃圾場毗鄰而居令人不可思議,這証明政府寞視新村的發展。余氏根據環境部的資料指出,我國每天人均垃圾制造量是1.2公斤,每天制造了1萬8千吨的垃圾,每年高達800萬吨的垃圾必須處理。國人惊人的垃圾產量每三天就會制造出一座雙峰塔!而政府每年也花了4億令吉來處理垃圾。可惜,在這堆惊人的垃圾中,只有5%的固體廢料以再循環的方式處理,其他95%則掩埋。和歐州一些國家高達30至40%的再循環率相比,有提昇的必要。相關的資料也顯示,我國人民的環保概念和政府固體垃圾處理技術落后先進國10年以上。

南方廢料承諾改善問題

余氏過後向南方廢料處理公司公關朱招成反映益華村民的心聲。朱招成澄清,南方廢料每個月固定載來312車的紅泥土,以壓實和掩埋垃圾,避免垃圾山發生崩塌和發出異味。本月份的315車紅泥土的配額,已在本月18日批准,19日也由承包商將紅泥載來以掩埋垃圾。至於村民的其他質疑,朱先生表示,承包商的紅泥土在雨天會停止載送,這可能是造成村民誤會的原因;此外,由於南方廢料的清理垃圾服務改在夜間和凌晨,所以夜間進出的垃圾車,大多數載送的仍屬於於麻縣的垃圾。

與建現代化垃圾處理廠

余氏表示,根據他在國會的提問,政府將計劃關閉益華村的垃圾廠,在附近規劃一個現代化的垃圾處埋廠。朱招成也指出,相關的垃圾廠計劃設立在麻縣巴莪附近(處理麻坡、東甲、昔加末、拉美士的垃圾),佔地120畝。而現有的現代化垃圾處理廠在士古來己有一個(Tampak Perupusan Sanitary Seerong),州政府也計劃在峇株巴轄的武吉巴容和哥打丁宜興建。余氏在了解南方廢料的回答後,承諾在國會跟進關閉和興建垃圾廠的議題。同時,余氏也促請麻坡民眾在處理家中垃圾時,必須打包好和蓋上垃圾桶,減少垃圾污水的問題,同時可避免麻坡巿議會的取締。

峇吉里國會議員 余德華 18. 12. 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