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08

碼頭觀鳥台杳無音訊,旅游業淪空談!

码头观鸟台杳无音讯,旅游业沦空谈
[PC070216.jpg]
在巴东码头拍摄到的大型鹳鸟

峇吉里国会议员兼民主行动党麻坡联委会主席余德德针对巴冬班台码头与观鸟台设施迟迟未能推展,质疑麻坡巿议会和柔佛州政府在推行无烟工业的决心。
[PC070196.jpg]
余德华国会议员随员在巴东码头观望远处的候鸟

码头潜能无限!
余氏是在联同其社区服务务巡视当地民生问题后,发出上述的批评。他表示,巴冬渔村面临马六甲海峡,附近又有大片的红树林供鱼苗繁殖和生长,渔产丰富。渔产和海鲜餐饮业不但闻名,更是当地居民的经济命脉,每年吸引不少的本地和外坡的游客到此进行消费。此外,巴冬村委会休闲公园内更是当地村民到此进行休闲活动的去处,这里俨然是巴冬的‘黄金丹绒’。
[PC070213.jpg]
步行在陈旧不堪的木制码头上

码头和观鸟台迟迟未动工
当地居民向余氏投诉,班台建议设立浮动码头和观鸟台(2002年第一次提及)的计划,时至多年,仍『只闻楼梯响』。特别是观鸟台设施,令一直推动保育的民间团体和巴冬的居民失望不已。而现有的码头,也因为经久失修,摇摇欲坠,令人望而生畏。许多渔夫和前来观鸟的民众和游客都大感不便。州政府和巿议会必须关注巴冬渔村的基本建设,以促进旅游业和餐饮业的发展。
[PC070212.jpg]
余德华国会议员与社青团团员在陈旧的码头上合影

巴冬班台滨鸟多
巴冬这个得天独厚的渔村,绵绵的沙滩海岸线和生物种类丰富的湿地红树林,吸引了鸟类发烧友到此一游,是著名的观鸟保留胜地,这证明巴冬的生态旅游业潜能无限。而班台码头的沼泽地,有多种留鸟和候鸟栖息、逗留和觅食。随时可见鸟类包括大白鹭(Great Egret) 、小白鹭(Little Egret) 、中国池鹭(Chinese Pond-Heron) 、苍鹭(Grey Heron) 、夜鹭(Black-Crowned Night-Heron) 、绿蓑鹭(又称小鹭,Little Heron) 、青足鹬(Common Greenshank) 、白领翠鸟(Collared Kingfisher) 、蓝尾蜂虎(Blue-Tailed Bee- eater)、栗鸢(Brahminy Kite)) 、白腹海雕( White-bellied Sea-Eagle) 、LittleTern等。其中最珍贵的莫过于翅膀伸长超过1公尺的秃鹳(Burung Botak,Lesser Adjutant),全球数量仅有2500只,全柔200只左右,班台就栖息了40~70只。民联因此建议,在码头和观鸟台工程的推展时,应减少对这些滨鸟的干扰,同时广设说明多语说明招版,以促进当地的旅游业。

油价剥削人民
同时余氏也指出国阵应该为6月5日大幅调高汽油价格78分,令通货膨胀自6月份以来一直超过7%负责。国际油价已从7月11日最高峰的 147.27美元跌破50美元,暴跌100美元,国阵制订的燃油价虽然已跌6次,但每次仅跌10~15仙。根据2005年5月5日的每桶48美元的原油价,我国汽油是1令吉52仙。而经济学家也表示,原油跌破50美元,汽油成本应是1令吉40仙。因此,财政部也应该兑现降低现有津贴柴油1.43令吉给渔民的承诺。国油上半年的税前利润,更高达630亿令吉,燃油和电费仍高企不下,这根本是在剥削人民,国阵政府应还把产油国享有低油价的权利还给所有人民。
[PC070199.jpg]
余德华国会议员与当地渔民进行交流

渔业问题多
余氏也根据收到的民意表示,津贴柴油;邻近海域渔民越境捕捞;渔获日渐枯竭一直困扰着当地渔民,而有关当局强硬实施的渔船隔热箱一事更令渔民生活雪上加霜。渔民自购只需120令吉,然而向有关当局购买竟高达270令吉!

民主行动党麻坡国会选区州委会主席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8.12.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