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ne 2008

国会头口问答环节∶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事项

问题编号:92
马来西亚下议院
应询答问
质询方式:口头发问
质询人 :峇吉里国会选区余议员德华
日期  :23-06-2008
质询内容:
余议员德华质询首相在2007年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大马教育文凭十科特优的学生总数为多少?是否所有获得十科特优的学生都获得了上述奖学金?如果不是的话,为何?

应询内容:

尊贵的议员,
在2008年度,公共服务局在《海外奖学金计划》下准备了两千份奖学金给予在2007年获得优异成绩的考生。本局在这项计划中获得一万五千二百二十份申请,其中有六千一百名申请者在2007年大马教育文凭中获得了十科以上的特优。

在2008年《海外奖学金计划》下所颁发的两千份奖学金当中,总共有一千七百二十八名获得十科以上特优的考生成功获得该奖学金。关于在大马教育文凭中获得十科特优的学生,公共服务局贯彻极尊贵的首相在二零零七年预算案中的决策,以便所有获得十科特优的学生,以及月入少于一千五百令吉的家庭,在申请和面试后可自动获得该笔奖学金。今年共有一百五十一名学生在此类别下获得《海外奖学金计划》所颁发的奖学金,除此之外,超过四千三百七十二名申请者获得十科以上优等因为以下原因不获通过:

一、在所规定的遴选程序中无法获得满分,其中包括
  学术成绩(70%)
  活动团体(10%)
  社会经济(10%)
  面试成绩(10%)

二、学生所选择报读的科系不符合所报考学科组合无法。以及

三、所申请报道的科系时间过于急促。

尊贵的议员,
关于颁发奖学金给所有获得十科特优的学生,尤其对《海外奖学金计划》而言,本局不再要求如团体活动、家庭背景和申请《海外奖学金》的面试表现。本局已经在今年准备了一项新的奖学金计划,那就是《二零零七年大马教育文凭额外赞助金计划》㈠。

㈠《二零零七年大马教育文凭额外赞助金计划》(Program Penajaan Tambahan Pelajar Lepasan SPM 2007)

此计划根据政府的推荐而执行,以便公共服务局能够赞助国内所有获得九科以上特优的学生。

国家秘书长已经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日对此作出官方发表,并解释了以下类别的学生可获取这项奖学金:

一、在政府国民型中学就读中六,以及在马来西亚教育部属下的专科学院就读的学生,包括马来亚大学基础理科中心㈠和马来西亚国际回教大学专科班㈡的课程。这项赞助将持续至获奖学生完成在本地高等研究中心㈢获得首个学位为止。

㈠马来亚大学基础理科中心(Pusat Asasi Sains Universiti Malaya)
㈡马来西亚国际回教大学专科班(Matrikulasi Universiti Islam Antarabangsa Malaysia)
㈢高等研究中心(Institusi Pengajian Tinggi,IPT)


二、获得国外大学在本地分院就读的学生,比如蒙纳士大学㈠、诺丁汉大学㈡、科廷科技大学㈢及斯威本国立科技大学㈣。

㈠澳洲 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
㈡英国 诺丁汉大学(Nottingham University)
㈢澳洲 科廷科技大学(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㈣澳洲 斯威本国立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上述赞助金开放给所有获得九科以上优等的学生申请。这项申请已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一日至十四日公开网上申请,至于本地各大报章如《马来西亚前锋报》㈠、《马来西亚周报》㈡、《每日新闻》㈢、《每日新闻星期刊》㈣、《新海峡时报》㈤以及《海峡时报星期刊》㈥于二零零八年六月一日至二日已经刊登广告,至于沙巴及砂拉越,二零零八年六月三日至四日已经刊登在《婆罗洲时报》㈦,四日至五日刊登在《每日快报》㈧。

㈠《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
㈡《马来西亚周报》Mingguan Malaysia
㈢《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
㈣《每日新闻星期刊》Berita Minggu
㈤《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
㈥《海峡时报星期刊》New Sunday Times
㈦《婆罗洲时报》Borneo Post
㈧《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