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ugust 2008

国会应询答问∶学生辍学问题

校对 - Bentoh

问题编号: 16
马来西亚下议院
应询答问
质询方式:书面
质询人 :峇吉里国会选区余议员德华
日期  :20-08-2008

质询内容:

余议员德华【峇吉里】质询教育部,有多少学生在二零零六、零七、零八年的《小六检定考试》㈠及《初中成绩评估考试》㈡后不再升学?政府已经采取什么步骤协助这批青少年?

应询内容:

尊贵的议员先生,
马来西亚教育部的确对国内学生辍学问题表示关切。可是并非所有离开学校的学生都是因为辍学问题,因为大部分学生实际上并非在教育部属下的学校继续深造,比方说私人学校、人民宗教学校、华文独立中学,国际学校,以及一些没有注册的学校,比方说回教学校㈠。小部分学生根据《家庭与学校教育计划》㈡,或者是跟随家人前往国外奖学金。尽管如此,部分学生因为无心向学、健康问题以及进入职场而直接离开校园。

㈠回教学校(Madrasah)
㈡《家庭与学校教育计划》(home schooling)

尽管如此,教育部继续努力减少所有阶段教育的辍学率,以及对国家教育系统的问题对症下药。根据数据,估计有9%的学生在《小六检定考试》㈠后辍学,而共有4%的学生在《初中成绩评估考试》㈡后离开政府学校。

㈠《小六检定考试》(UPSR)
㈡《初中成绩评估考试》(PMR)

根据这点,教育部已经采取数项措施以提升学生的参与程度,从而减少坠学率。其中包括增加基本便利、增加激励课程计划、提升父母的了解、实施及扩展援助计划,比方说准备小型联合奖学金㈠、食物补贴计划㈡、补习援助计划㈢、清寒学生教育基金㈣,教育部也实行了小学辅导教师所管理的特别辅导计划㈤,同时在2003年开始在第九大马计划下推行了义务教育原则㈥。除此之外,教育部选择了一些学校提供寄宿便利,作为解决辍学问题的一项努力。教育部有信心以上步骤将能够解决学生们坠学的问题。

㈠小型联合奖学金(Biasiswa Kecil Persekutuan)
㈡食物补贴计划(Rancangan Makanan Tambahan)
㈢补习援助计划(Skim Bantuan Tuisyen)
㈣清寒学生教育基金(Tabung Wang Amanah Pelajar Miskin,KWAPM)
㈤特别辅导计划(program pemulihan khas)
㈥义务教育原则(Dasar Pendidikan Wajib)

3 comments:

  1. 嗯... 其实是"辍学"... :)

    ReplyDelete
  2. 谢谢更正,已经附上您的名字作为感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