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ugust 2008

只是一种流行性感冒

2008年8月28日
作者-杨善勇
转载自《东方新闻网》

你还记得立百病毒蔓延的惊栗吗? 1998年10月9日,一名以猪粪施肥的柚子园工人李桂桃「突然」病逝。这一天起,半岛有史以来最可怕的脑炎悲剧掀开了恐慌的序幕。

无论如何,《马新华人资讯汇报月刊》2000年4月和5月专号收集的剪报显示,死者逼临50人之后的1999年3月18日,卫生部仍旧咬定肆虐病毒是所谓的「日本脑炎」。

同一天,美国阿特兰大的病毒疾病及佝偻病主任Brian Mahy经已证明「新病毒与亨德拉有关」;然则,所有的防范还是针对「日本脑炎」。唯有苦等到1999年4月11日,马来亚大学的林世杰教授和蔡求明医生确认了立百才是罪魁祸首。

事隔将近十年,我们是否已从历史的抱憾终身学习如何面对病菌的滋生? 2008年6月28日报道翔实的《星洲日报》揭露,昔加末登能武吉巴都园丘怀疑爆发基孔肯雅症(Chikungunya fever),34人疑受感染。

柔州卫生局主任莫哈末开利耶谷当天说,经有14人送院,证实染上此症,另有两、三人留医观察。

基孔肯雅症病例飙升

7月30日《星洲》引述卫生部疾病控制组(Epidemiology Unit/Bahagian Kawalan Penyakit)主任哈山阿都拉曼(Hassan Abdul Rahman),基孔肯雅症从前年的少过10宗,攀升至去年不到100宗,本年突然迄今飙涨631宗,波及柔佛、马六甲、霹雳和森美兰的20疫区。

8月1日昔加末县属卫生局长查哈拉医生向《星洲》证实,7月份县内共有50多宗蚊症病,6人患上基孔肯雅症,疫情受到控制。查哈拉医生并且「吁请居民勿随便散播谣言」。

8月15日《星洲》重点报道【利民达愁云笼罩?逾千人患基孔肯雅症】;消息又说,7月20日开始昔加末(Segamat)以西的利民达(Jementah)镇陆续出现基孔肯雅症患者。当地诊所资料显示,当地因此症状就医的患者每天超过百人。

8月16日《星洲》跟进病变,利民达当地居民碰面的问候语,已从「吃饱了吗」改为「基孔肯雅症了吗」。民间偏方随之四起:凉茶、椰子、还有闻所未闻的清汤煮雄蟹。

此文见报,8月16日《中国报》C4版选刊卫生局局长查哈拉医生再次澄清,昔县目前没人患上基孔肯雅症。局长揭示,「近期内,昔县不少人因为发高烧,全身骨痛难忍,呕吐,发红疹而感到担忧,那只是一种流行性感冒,非基孔肯雅症」。

她促请私人诊疗所「千万别从表面断定此症,否则将会引起恐慌」。查哈拉医生透露,县内只在6月期间武吉巴都(Bukit Batu)园丘6人证实患上基孔肯雅症,病者皆已痊愈云云。

8月17日《东方日报》A14版独家图解详列柔甲二州相关数据,选用字眼特别谨慎也有点暧昧:「疑似病例」。据此图表,至8月17日止,两地疑似病例至少947宗;全国核实案例至少631宗。

亲见这些眼花缭乱,不一而足的统计,读者就是没有得到基孔肯雅症,恐怕也四肢酸痛,周身乏力了:究竟是几人身染此症呢?

如果投报个案仍然停留在631宗的这个数字没有错误,明显的是,介于8月1日至8月17日的时段,国内果然「没人患上基孔肯雅症」!

困惑的是,即便「没人患上基孔肯雅症」,局长如何就此推论利民达镇上上千的人所得自然都是「流行性感冒」?何况这个感冒的流传方式也未免比SHE流行了。

实情毕竟如何,风度翩翩的卫生部长廖仲莱部长至今只在8月7日说病症没有扩散,18日表示或强制呈报基孔肯雅症。轻轻一个「或」字,联想翩翩,可圈可点。

或许大家都知道廖部长正为竞逐马华副总会长绞尽心计,不愿加剧他的忧心忡忡。得到Ministry of Hell下属从善如流,如此这般的体贴入微,也真是他的福气啊。

何况,基孔肯雅症又不会死人的;角逐马华副总会长不然,存亡旦夕,落选并发症绝对惨过基孔肯雅症。两者相较,轻重缓急,一目了然。利民达的乡亲父老「不该乱调,只讲成效」,不要再给部长伤脑筋了。

一旦马华改选雨过天晴,病情想必自有结果。说不定林世杰教授和蔡求明医生还能从中发现这个集体感冒,根本不是什么「流行性感冒」,而是简称「利民感冒」的「一种利民达感冒」!

报告卫生部长廖仲莱,报告前任卫生部长蔡细历医生,报告前前任卫生部长蔡锐明;某些官僚作业感冒症,是否会隔代遗传?除此之外,我再没有其他的话可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