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February 2012

火箭拒马华影子 藍眼换柔国席生变

东方日报 2012.02.04 东方南马 SC1
柔州公正党主席蔡锐明(左)和柔州行动党主席巫程豪 (右)即使同在
民联的船上,但却在议席分配上有异见。左2起为人民公正党全国主席旺
阿兹莎和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
刘爱凤报导

(新山3曰訊)柔州公正党和行动党对振林山国会议席互不相让,僵持一段时日后,传出让两党对换答吉里和振林山国席以平息僵局的建议。不过《东方日报》探悉,此乃公正党商谈底牌,惟行动党以此存有「马华蔡锐明」影子的「交易」,闭门拒谈。

柔州公正党和行动党领袖不咬弦乃心照不宣之事,两党关系对民联来届大选是否能在此前线州执政,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虽然民联高呼夺取柔州政权胸有成竹,惟内部问题却影响信心。

也因此,为挽救民联在未来大选的胜算,有者建议行动党出让峇吉里国会选区,以得到该党渴望的振林山国席。行动党现有的答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则被建议弃国攻州,专攻文打烟州议席,以达到安抚功效。

蔡锐明心系峇吉里

然而,据本报探悉,公正党柔州主席蔡锐明坚持不出让振林山国席予行动党,非因为该党自2004年开始便出征该选区,而是心系峇吉里,借此为筹码取回老巢。

然而,对于行动党而言,蔡锐明以往在峇吉里的卓越表现属马华时代,不能将马华政绩带入民联,更不能将马华的影子渗入民联。

柔州共有26个国席,行动党定下攻打柔州8个国席目标,公正党则有12个国席,其余由伊斯兰教党包办。

行动党领袖对此表示,行动党上一届为顾全大局才放手让出振林山,公正党2004年败阵,上一届大选公正党输了2000票。行动党活动了很久,熟悉当地选情,若是该党出征,肯定十拿九稳。

公正党方面则认为,每个政党在议席谈判时都拥有自己一张底牌,若对换议席能达到双赢效果,有何不可?

截至目前为止,行动党所参选的7个国席包括士姑来、拉美士、居銮、古来、丹绒比艾、昔加末和荅吉里,距离目标仍差1席。若将振林山归为行动党所有,则符合了该党在柔州出征1/3国席的配额。

行动党志在振林山

对于行动党而言,议席谈判是在蔡锐明加入公正党之后扰乱了整盘棋子,这名带著马华影子的领袖,无法得到行动党领导层的认同。

待党中央化解矛盾

受访领袖坦承,公正党确实曾向行动党提出互换拿席的建议,惟这个建议抛出后,却没有得到行动党的回应,自此不了了之。

「其实我们争议的选区不过有3个,即振杯山国席、东甲和柔佛再也州席。在州席方面,延续308大选,民联中央存一原则,上届取胜的选区保留至于输的选区也保留给之前出征的政党,惟友党可以提出要求。」

由于2党同床异梦甚久,为了安抚党内人士,两党皆把问题抛给党中央,以冀通过上层施压让友党和下层人士服从。

互換选区存隐忧

惟两党的领袖承认,党内基层是否能够被安抚依然是个隐忧。不过公正党对此较为放心,认为中央领袖以大局为重的方式,可以把问题「化险为夷」。

因此最终振林山国席花落谁家,两党能否互换选區,相信仍有待民联高层的宣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