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全球3千亿市场 我国只占75亿 研发创意家具抢滩

南洋商报 头条 全国 2012-02-28 17:27

(吉隆坡28日讯)全球家具市场贸易大饼逾千亿美元(约3000亿令吉),我国出口只占2%(25亿美元,约75亿令吉),种植与原产业部长丹斯里柏纳东博呼我国业者提升品质加强设计创意,力拼海外市场抢滩。

柏纳东博引述一份意大利国际工业研究中心(CSIL)的研究结果,指我国2010年的家具出口额,仅占全球家具出口千亿美元市场的区区2%。

他说,世界家具市场未来发展潜能甚大,本地业者应更积极分一杯羹。

去年出口跌至76亿

他说,我国家具出口超过160个国家,2000年的出口额为59亿4000万令吉,2008年升至86亿9000万令吉,去年遇上国际经济不景,又遇上强竞的对手,导致出口额跌至76亿7000万令吉。

柏纳东博主持马来西亚家具促进局“马来西亚骄傲质量标志”颁奖礼时说,国际经济疲弱,家具业竞争却提高了,中国及越南业者目前以出口超低价格家具强攻区域市场。

他说欧债问题也影响着本地家具业,国际竞争环境激烈多变,我国业者需改变以维持竞争力。

“改变核心是积极研发及制造更有创意、科技化及大众化的家具,精益管理以满足要求越来越高的国际市场。”

更高层次迎向国际

柏纳东博促本地家具业者以更高层次产品迎向国际市场,确保行业保持弹性及为支持家具业的领域增长贡献。

他认为,制造及出口更多原创设计的家具,能把本地家具业推向高峰及维持国际竞争力,意味着业者需把注意力从代工生产(OEM)转到原创生产(ODM)。

家具占木业总出口30%

柏纳东博说:“这促使大马家具业处于不同阶级的市场,克服低成本生产国竞争;为了长远发展,家具业者需提高产品价值,而非只注重销量。”

柏纳东博说,家具领域为本地木业的“闪亮之星”,家具出口占木业总出口的30%。在2010至2020年国家木业蓝图中,本地家具业出口预料为大马带来160亿令吉贡献。

该蓝图预计2020年的木业总出口额达530亿令吉。

提到“马来西亚的骄傲质量标志”,柏纳东博认为提倡家具品质保证,能提升本地家具业者的国际地位。

他有信心相关业者能克服挑战,持续出产更具创意家具,透过私人领域互动加强出口。

活动嘉宾为种植与原产业部副秘书长M.纳加拉贞、马来西亚家具促进局主席拿督克丽斯汀、总执行长区达平、马来西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拿督陈振发、马来西亚家具同业联合会总会长罗源盛等。

大马家具出口列世界第八

马来西亚家具促进局主席拿督克丽斯汀说,2011年意大利国际工业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大马为世界第八大家具出口国。

她在“马来西亚的骄傲质量标志”颁奖礼上致词说,去年经济不景影响本地家具业发展,业者需改革以维持竞争力及应对挑战。

她说,大马家具促进局为本地家具业提倡“马来西亚骄傲质量标志”,旨在提升我国家具品质,确保产品达致卓越水平及提高业者的国际地位。

8家获得上述奖项的公司为Green Continental家具(马)私人有限公司、Hin Lim家具制造私人有限公司、Kian Contract私人有限公司、Marcoco家具制造私人有限公司、Regent家具出口私人有限公司、SJY家具(马)私人有限公司、SK家具私人有限公司及TAWEI(马)私人有限公司。

陈振发罗源盛获颁表扬状

大会也颁发表扬状给大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拿督陈振发及EFE展览私人有限公司董事主席罗源盛,感谢他们对本地家具业的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