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回扣越索越多 校方苦成俎上肉

东方日报 柔佛 SC1 12.02.29

(新山28日讯)巴力安尼安宁学校被爆出承包商索取回扣金事件,受访华教人士指有关问题已存在多年,索取的比例从数十年前的5%「涨至」 30%或更多,直言校方「任由宰割」!

安宁学校董事会财政潘 荣和23曰召开记者会,指该校2009年获州议员拨款5000令吉,最终仅获承包商提供7个铁柜,市值2100令吉,回扣金额高达58%,引发各界关注。

巴力安尼区州议员拿督黄世忠昨日出示证据,指承包商已提供7样总值5000令吉的设备予该校,并获前董事长潘振春签收,使到这起回扣事件上演「罗生门」。

黄循积
柔佛州董联会主席
承包商向华小索取回扣金的问题,
早在40年前就已存在。
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坦言,承包商向华小索取回扣金的问题,早在40年前就已存在,每过当时回扣金额只介于5至10%,惟随后就越来越离谱,「涨至」30%或更多。

县署指定承包商

他解释,国州议员的拨款可分为「直接拨款」和「拨款购置设备」,前者是把款项直接汇到董事会户头,后者则是通过县署委任承包商,再为学校提供设备。

「如果是拨款购置设备,校方就要和县署指定的承包商接洽。往往校方为了避免承包商提供学校不需要用到的设备,就会答应让承包商所要求的回扣金,以得到其余现款再善加利用」。

乐见议员拨款,官僚引弊端

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说,如知東承包商要求的回扣金太高,学校就会拒绝让承包商回扣,但如此就可能造成学校最终得到的是与拨款不等值'的设备,因此在回扣金课题上,学校可说是「任由宰割」。

虽然如此,认为,国州议员拨款协助华小的好意是不应该受到质疑的,相反是官僚文化促成了这样不健康的风气。

「政府应该制度化拨款,如此才能社绝学校要通过中间人才能获得援助的弊端。」

陈大錦
峇株巴辖五校董事长

回扣金的金额是25%,
果报章所登58%属实,
在是太离谱。
应制度化拨款

他说,自从5年前爆发华小「3万变3000」的「干捞事件」 后,多数国州议员已经直接拨款给学校户头。

峇株巴辖五校董事长陈大锦表示,承包商向华小索取回扣金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他认为巴力安尼安宁学校事浮出台 面,能对有关承包商起著警惕作用,让他们「收敛一些」。

不过,他表示,据他所知,目前回扣金的金额是在25%左右,如果报章所登58%属实,实在是太过离谱。

他也赞同,政府应该制度化地拨款给华小和独中,如此才能避免有关拨款因为需要中介人而产生不良风气。

曾振强
宽柔五校董事长

校方在和承包商洽谈时,应事
先表明可接受的回扣金数额。
承包商要求回扣金过高
曾振强:校方可拒绝接受


(新山28日讯)新山宽柔五校董事长曾振强表示,如果校方获承包商要求太过分的回扣金数额,学校可以拒绝签名接受,如此一来有关承每商也会因此而「做不成生意」。

他说,校方和承包商洽谈时,应事先表明可接受的回扣金数额,如果当初接受对方的要求,事后就别说承包商要求的数额太高。

直接汇款透明度高

他指出,县署通过承包商来为学校提供设备,一方面也是担心校方直接取得拨款后,最终没有用来作为提升学校设施的用途,这是有关程序的原意。

虽然如此,峇株巴辖五校董事长除大锦认为,国州议员如果直接把款项拨到董事会户头,有关户备的帐目有鐘套透明的机制在监督,当局不必担心拨款遭到滥用。

针对教育部副部长拿鲁魏家祥曰前指出,有些学校在获得拨款后当定期存款的问题,他表示不认同这种做法,因为有关拨款的原意就是用来提升学校建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