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February 2012

文告:扫入地毯的鸡粪事件

点击阅读英文版文告

2012年2月3日,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在礼让县实廊玛拉学院举行的农业技术讲座会闭幕仪式上表示:「当局原是一番好意要为鸡农场减少苍蝇,却被误解成为难鸡农而感到无奈。」同时继续说明:「当局要以驱苍蝇药物向鸡农换取鸡粪,以用来製造有机肥料,那对种植业是有利的,並无任何企图。」[1]

缘起于2011年11月30日,由柔州兽医局在一项匯报会上强制要求鸡农必须以鸡粪交换除蝇方案的政策,继而引发昔加末鸡农群起抗议的事件。[2]

本人在展开调查后获得以下发现:-


图一 柔州兽医局发出的讲解会通知

一、在柔佛州兽医局(jabatan Pekhidmatan Veterinat Negeri Johor)于2011年11月14日发出的公函,要求昔加末鸡农出席在2011年11月30日召开的推介礼。

其中,公函中第二项(图一),指明该局将在全柔实行『家畜污水再处理灭蝇控制技术』(Poultry Effluent Reprocessing Fly Elimination Control Technology,PERFECT),并已交由该局所认证的公司所推行。

图二 商业注册委员会中有关 Euroala Organics Sdn. Bhd. 的公司资料

这家被该局认证为此计划执行单位的公司商号为『Euroala Organics Sdn. Bhd.』(商业注册局编号:776232-W)(图二)。公司注册日期为2007年6月7日,业务范围为『提供小型航空器』(provision of aviation light sport)。在2011年11月17日,该公司将旧商号『Euroala Asia Sdn. Bhd.』易名为『Euroala Organics Sdn. Bhd.』,也即是兽医局发出讲解会公函后的三天。

图三 Euroala Organics Sdn. Bhd.所设的企业合作条件

二、根据该公司向有关鸡农所提呈并要求签署的商业协议备忘录(Memorandum of Agreement)中,其中第二项(图三)说明该公司需成为管理和控制农场排泄物的特许方(exclusive party)。

图四 Euroala Organics Sdn. Bhd. 被授予特许权收集禽畜肥料

第四项(图四)中说明该合约有效期为十年,如双方未违反协定,合约在过后会自动更新另外五年。

图五 香港公司注册查询网站中天航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记录

三、『Euroala Organics Sdn. Bhd.』的母公司商号为『Euroala Group Limited』。根据本人在香港公司注册查询网站(ICRIS)的查询,获知此公司中文商号为『天航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商业注册编号:1127826),英文为『Euroala Group Limited』(图五)。

公司注册人为 Chew Keat Soon,持有的马来西亚护照编号为A10666337。

图六 Euroala Organics Sdn. Bhd.的持股人名单

『Euroala Organics Sdn. Bhd.』的持股人分别为(图六):

Wong Kim Fah@Vong Kim Fah (身份证编号:490502-06-5506)
Lai Ying Choy (身份证编号:560815-10-6507)
Kan Choy Yuen (身份证编号:580831-10-5991)

Chew Keat Soon 是 MTrans运输系统私人有限公司(MTrans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dn Bhd)的创办人[3]。为了争取槟城单轨列车的工程,斯可米工程有限公司(Scomi Engineering Bhd)在2006年4月宣布已和 Kiara Kilau 私人有限公司签署了有条件售股协议,计划以马币三千万元的代价收购 Kiara Kilau 的子公司 MTrans 运输系统私人有限公司(MTrans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dn Bhd)的51%股权。[4]

根据吉隆坡证券交易所(Bursa)发布的有关吉隆坡基建集团(KL Infrastructure Group,KL Infra)的2005年常年报告[5]第二页指出:

Lai Ying Choy 是该集团的执行总裁,Wong Kim Fah@Vong Kim Fah 则是该集团总经理。

在2007年,吉隆坡基建集团因蒙受长期亏损及无法偿还贷款利息,因而遭国家房屋公司(SPNB)所收购。[6]

结论

根据上述第一点,为何这家获得柔州兽医局授权经营『家畜污水再处理灭蝇控制技术』的公司在2011年11月17日之前从未有相关技术的公司履历?

为何这家公司在推介礼前的半个月方转换业务性质?一家公司如何在短短的半个月内由提供小型飞机,继而掌握绿色技术,并获得柔州兽医局认证为全柔的特许承包商?

为何柔佛兽医局允许一家母公司设在海外的公司承包这项计划?

根据第二点,为何一家只在推介礼前两周方开始绿色科技的公司,能获得兽医局许可,为鸡农提供长达十年(另加五年)的特许服务?

兽医局验证此公司的程序过程由谁负责?所使用的是什么基准?

是否柔州兽医局局长卡马鲁丁(Kamarudin Bin Md. Isa)和该公司有何利益关系?

根据第三点,这家承包商的母公司设在香港,三名相关股东与吉隆坡捷运工程有直接关系,而斯可米工程有限公司则是由前首相阿都拉长子卡玛鲁丁(Kamaluddin Abdullah)所控制的商业集团。

柔州兽医局如何判断该公司拥有丰富的相关经验,以证明它的确能胜任此涉及柔佛禽畜业的大型计划?

在副农业部长蔡志勇于事件爆发至今,未有对相关公司的履历对外进行说明,令人民有理由相信柔佛兽医局内部与私人企业之间存有可疑的利益关系。

州务大臣阿都干尼及副农业部长蔡志勇有必要对上述疑问作出澄清,并对外公开有关的调查报告。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2.02.10

完整文件下载

[A]柔州兽医局邀请函及 Euroala Organics 与鸡农的合约备忘录(PDF档)

[B]商业注册委员会中Euroala Organics Sdn Bhd的企业记录(PDF档)

参考

[1]星洲日报:柔州大臣:兽医局好意遭误解‧鸡粪换药为减少苍蝇

[2]The Star: Poultry farmers upset over order to shut down

[3]Wikipedia:Wong Jeh Shyan
“He is often seen with MTrans founder Mr. David Chew Keat Soon, who continue to control MTrans International Limited of Hong Kong. ”

[3]独立新闻在线:马资源组合获槟单轨意向书 料开销增多斯可米受惠最大

[4]SCOMI official website
"Scomi Engineering Bhd ("Scomi Engineering"), a company listed on the Second Board of Bursa Malaysia Securities Berhad has completed its acquisition of MTrans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dn Bhd ("MTrans"), making it a subsidiary of the company."

[5]KL INFRA Annual Report (2005)

[6]Railway Techonlogy website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KL Monorail was planned by Hitachi in 1997, but was put on hold in December 1997 due to the East Asian financial crisis. Monorail Malaysia, (MTrans), a monorail manufacturer, took over construction in July 1998, and manufactured its own rolling stock to reduce cost. The project was estimated to have cost MYR1.18bn (approx $375m)."

"The KL Monorail system has a separate maintenance depot of 14,800m2 and a separate sub-station for depot operations."

"KL Infrastructure Group (KL Infra), the original owner of the project, held a 40-year concession to operate the rail system."

"In 2007, the monorail was acquired by SPNB, as KL Infra incurred losses over the years due to depreciation and loan interest payments. There have been no significant changes or extensions to the line since 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