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uly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系列‧马哈拉尼与新加旺‧巫统將倾全力收两失地

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1-07-16 11:37

大马的第十三届大选,隨时都可能到来,朝野各政党都已在积极部署,准备时迎战。

大选前,不只政党要做好准备,选民也得先做功课。於是,《大柔佛》推出特稿〈选前点评一二三〉,与读者一同来做选前的温习。

〈选前点评一二三〉是採不定期刊出的系列,文中会圈选出州內具有话题和討论性的选区或政治人物,加以探討。敬请期待!

大马的第十三届大选,隨时都可能到来,朝野各政党都已在积极部署,准备时迎战。

上届大选,礼让县未成立,辖区仍属麻坡县之中。然而,巫统在当时的麻坡县7个州议席中,输掉了马哈拉尼和新加旺这两个议席,被回教党攻克。

巫统在下届大选將会倾全力誓夺回这两个州议席,是预料中事。

上届,在马哈拉尼区落选的老將,即该党麻坡区部主席拿督莫哈末依斯迈欲再披战袍的意愿仍高,他在当地华社虽具有知名度,且常受邀出席各神庙与华团活动,惟在选民心目中的受欢迎程度,却未臻理想。

一旦依斯迈不获受命上阵,哪一位新人会获党青睞,现阶段仍未明朗化。

哈利斯有意爭取重新上阵

新加旺方面,据说前任州议员拿督哈利斯有意爭取重新上阵,这名拥有海南籍血统的巫裔医生,於上届大选因党內纷爭,由峇吉里区部署理主席卡玛鲁汀取代上阵,不料,后者阴沟翻船败给回教党候选人。

哈利斯和卡玛鲁汀,尤以前者较为华社所熟悉,且受欢迎程度亦比后者来得高。目前,哈利斯为新加旺社区联协调委员会主席,卡玛鲁汀是一名商人。

至於上届胜选的实廊、柔叻、武吉士南邦、武吉南寧及双溪峇浪,预料会出现一些新面孔。

礼让国会选区辖下实廊州议席:传阿都干尼哈敏交换选区

有关现任柔州州务大臣兼实廊区州议员的拿督阿都干尼,下届大选將再度上京入阁的传言,不绝於耳。有传言指阿都干尼可能会和现任礼让国会议员哈敏交换选区,为上京铺路。

至於其留下的实廊州选区,料换由原任礼让国会议员哈敏上阵守土。

因上届大选也在礼让区吹起微弱反风,尤是华裔选民较多的地区更为显见,为此,哈敏略显勤於在区內跑动,常出席不少社团、神庙及学校的活动,並宣佈拨款,在华社算建立起一定知名度。

不过,据瞭解,阿都干尼弃州攻国的意愿並不高,担任州务大臣已16年的他,於2004年大选经有传闻將上京,並料由现任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出战其中一个州议席,胜出后接任大臣一职。不过最后一分钟却变掛,最终莫哈末卡立则派到巴西古当上阵。

由於阿都干尼治州的经验丰富,加上州內多项计划尚未完成,尤是依斯干达经济特区会是州內將来的经济重点发展区,为此,阿都干尼续受命出战实廊区的可能性仍存在,续当大臣以助政府落实依斯干达计划。(星洲日报/大柔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