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系列(十一)‧3党爭披甲上阵‧昔县候选人或有变动

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1-07-20 11:29

“选前点评一二三”將在来临的3个系列(即系列十、十一及十二),將话题的中心,聚焦在大马最大的政党――巫统。

首先,我们带著读者一起回顾柔佛州巫统的歷史,並隨歷届大臣的简介,藉以更瞭解柔佛州的政治结构。

再者,由於柔州巫统中不乏中央或州级的重要人物,因此我们会分別討论巫统籍的国会议员及州议员,让大家对州內的政治生態有更深刻的印象。

在系列十一,我们將以各县属为单位,逐一为大家点评各县內州议席的巫统籍州议员。

走过了柔佛州东岸、西北部的麻坡和礼让县、笨珍和古来县,本期来到昔加末县。

在来临的第十三届大选,巫统在昔加末县內的1国3州候选人或出现变动,巫统也再一次提出出征原来由国大党上阵的昔加末区国会议席的要求。

来届大选脚步忽近忽远,但巫统在士基央区国会议席、柯美拉区州议席、巫罗加什区州议席和丁能区州议席1国3州的候选人名单上,却已经渐露端倪。

在巫统现有的1国3州选区中,士基央国席候选人或可能出现变动,而士基央国席的人选將决定柯美拉州席人选是否出现变化,而巫罗加什州席候选人有否变动也取决於巫统是否成功將昔加末国席“抢”回来。相形之下,丁能区州席就显得较为平静,出现变动的机率低。

士基央区部主席拿督峇哈仑,为现任士基央区国会议员,而区部署理主席拿督阿育拉末则为柯美拉区州议员,两人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一旦矛盾浮上台面,国席候选人的竞爭角力將会白热化。就目前情势看来,阿育拉末似乎已经做好瞄准士基央国席的准备,隨时准备更上一层楼。

安华或出战柯美拉区州议席

一旦阿育拉末成功更上一层,留下的柯美拉州席候选人则將有新面孔亮相。若局势发展如此,现任昔加末县议员兼士基央区部巫青团团长安华接过出战柯美拉区州议席棒子的可能性料將较其他人来得高。相反的,若峇哈仑获委任继续代表国阵在士基央国席守土,一切则將维持原状。

至於巫罗加什州席,一般相信仍会由现任州议员兼昔加末区部主席拿督奥斯曼惹益士代表竞选,其仍牢控区部,更换人选的可能性在目前看来並不高。奥斯曼惹益士自1986年代表国阵竞选以来,已经参与过6届大选。

奥斯曼惹益士日前曾提出巫统、国大党和马华轮替上阵昔加末国席的要求,若此要求被国阵接纳,在来届大选中交由巫统上阵,相信身为昔加末区部主席的奥斯曼惹益士应该会“当仁不让”,准备成为候选人。不过,巫统並非首次提出出征昔加末国席的建议,但有关建议在过去並未获採纳,相信在来届大选中获得大扭转的几率並不大。

阿查哈料续出征丁能

相较士基央国席、柯美拉州席、巫罗加什州席的候选人变动可能性,甫在今年初丁能区州席补选中胜出的阿查哈,应该没意外地在来届大选中,继续被委任为国阵候选人。

虽然阿查哈目前並未在丁能区部担任高职,但他拥有强大的政治背景,是已故丁能区前任州议员依布拉欣的儿子,家族在丁能拥有很强的人脉,其身为政坛名门望族之后的身份为他添加不少分数。

在担任丁能区州议员之前,阿查哈是龙引副县长。坊间传闻,若阿查哈在来届大选中胜出,他或是柔州行政议员的人选之一。

马华巫统爭“昔”位

昔加末国席在来届大选中成热门选区,马华和巫统接连喊话,要求代表国阵上阵此议席。

马华昔加末区会在6月26日的代表大会中,提出要求取回昔加末国席,並献议由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上阵。奥斯曼惹益士数日后受询时也提出由三党轮替上阵的要求。现任昔加末区国会议员拿督苏巴马廉针对马华和巫统的喊话表示,一切交由国阵决定,但他也表示昔加末国席是一个具挑战性的国席,谁出战都会面对一样的难题。

儘管昔加末国席目前仍看不出有更换政党候选人的跡象,但马华与巫统的“爭取”已经对国大党及苏巴马廉造成一定的压力。(星洲日报/大柔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