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09

南马家天下 - 口水文化

科學家說,口水有很多細菌,A型流感也會通過口水傳播。然而小弟還發現,口水形成的文化無所不在。口無遮欄、口沫橫飛、口水直流、口水多過茶等等,無論是政黨還是社團又或是公司內部,這也是一種常見的政治文化吧?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又導致絕對的腐敗。正當一個人希望有所發揮時,往往都會遇到一些不可思議的阻礙,阻礙的方式也許是不合作、又或是發揮口水文化,例如散播謠言等等。因此,在這種情況下,解決問題當然是奢談,更讓大家誤以為『政治』,必然是口水戰、骯臟和爭權奪利的。

前述的現象,小弟先前也領略過。例如小弟主辦講座和宴會,選民們受口水文化的波及,被指示不可出席或是參與活動。當然,和執政黨的口水文化比較,資源貧瘠以致沒有口水可流的反對黨,能夠『供華社做反面教材』的畫面較少,賺人熱淚的『最佳男女主角』也往往從缺。

‘之乎者也’的小弟,當然不崇尚口水文化。(這就叫『唾』棄吧?噢,又流口水了)。然而,職業的需要,又不能不‘口沫橫飛’。先前因為被選民多次的訕笑,加上飯碗很重要,本季度的國會,小弟下定決心,一展‘口才’!結果?當然令人沮喪。

到國會上班已有1年半,小弟發現,除了會期的頭幾天,偌大的國會在一般情況下,只有30~50人。而超過5點半后的加班時間,可能只有20來人,普遍的情景也許正如那個口無遮欄的議員邦莫達(講bocor的那個)所言,大家都回家『團聚』了。在這種情形下,小弟分明有許多機會可以進行咨詢和辯論。

然而,上早班的國會議員往往是口水多過茶,而部長們的回答也是“太極高手”,加上咨詢與辯論的方式局限于『國陣(巫統或馬華)-民聯(行動黨或公正黨)-國陣(民政或國大黨)-民聯(回教黨或社會主義黨)』的模式,一天下來往往只能發問或辯論3,5次。偶爾,心情特好,選民委托的問題,資料也準備充足了,開了麥克風,厚著臉皮,佇立許久,加上被議長所青睞,才可能因此多發問3,5次。

選區內(當然還包括國家的議題)的問題不可能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站了一整天(腳‘酸’了當然會偷偷坐下來),一個禮拜下發言的次數也沒超過30次。夜半省思,這應該是國語太爛了,議長和部長因此哈欠連連而不想‘讓路’。此時此刻,深深體驗到,爸爸媽媽的話對的:馬來文很重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