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09

挑战黄燕燕到武吉公满庆祝圣诞 议员批环境部避答山埃安全标准

http://1.bp.blogspot.com/_GQALRcKR7V8/Sw5JzaNvKBI/AAAAAAAAANk/klZXcWuKs9Y/s1600/e07d031.jpg


彭亨州劳勿的武吉公满山埃采金课题依然悬而未决,两名民联国会议员今日挑战旅游部长黄燕燕率队到武吉公满旅行,以亲身验证武吉公满的安全水平。

这两名民联国会议员是,人民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Fuziah Salleh)及民主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两人是今午在国会走廊召开联合记者会,向黄燕燕发出挑战。

黄燕燕也是马华劳勿国会议员,她曾多次声称,其选区内的武吉公满并没面对山埃的毒害问题,因为山埃采金符合安全标准。

应把武吉公满列为旅游景点

对此,傅芝雅谴责黄燕燕,对山埃采金不闻不问,特别是金矿公司使用山埃采金,已经对当地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
她不解,为何矿场距离最近的民宅只有两公尺,而州政府仍可不当一回事地批准,金矿公司以足可致命的山埃采金。
有鉴于此,她挑战黄燕燕,既然一再声称武吉公满安全,为何不把该区列为其中一个旅游景点,再通过旅游部重点宣传。

揶揄在武吉公满欢庆圣诞节

余德华更进一步揶揄说,若要由旅游部来安排行程,倒不如就趁着圣诞节来临之际,把倒数欢庆节目定于武吉公满举办。
“届时,旅游部正副部长、大小官员、朝野议员都可到武吉公满,欢庆圣诞节。”
余德华表示,他早在2008年11月,即已从行动党劳勿都赖州议员钟绍安处,获知有关武吉公满新村的山埃采金事件。
接着,在今年4月份发生武吉公满反山埃工委会财政张少平,疑死于山埃毒害后,他更在5月份着手跟进有关课题。
“我分别在6月和10月份的国会会议中,提出了几道提问,不过天然资源与环境部的回答却让人失望。”

指副部长避答三道重点问题


他续说,本身昨晚在参与2010年财政预算案的环境部辩论环节中,也再次挑起该课题,但环境部副部长佐瑟古鲁却没有回答,他所提出的三道重点问题。

这三道问题是:

(一)环境部声称已经根据《国际氰化物管理准则》审查武吉公满的金矿场,不过余德华从国际氰化物管理学院副主席诺文(Norm Greenwald)处却获知,该组织从未和金矿场有过任何协定或接触。

余德华质疑,若环境部从未咨询该组织的意见,到底是使用什么国际标准,来判断劳勿的金矿场符合标准?

(二)根据国际标准,山埃采金的安全距离是10公里以上。余德华表示,既然环境部声称已经根据《国际氰化物管理准则》,却要如何解释武吉公满内,金矿场与民宅距离少于700公尺?

(三)余德华声称,环境部在今年6月份,于武吉公满新促内安置一个空气探测器,但却在6天后即已移除。

“我要质问环境部,到底是以什么标准,来判断只需要6天即可移除空气探测器?”

山埃采金并非只是新村问题


对于副部长昨日避而不答,余德华炮轰环境部极不负责。他指出,若政府不制止有关单位继续使用山埃采矿,受害的将会是后代的子子孙孙。

他希望透过傅芝雅跟进此事,并灌输公众一个观念,即此事并非只是华人新村的课题,反之乃一个全国的环境问题。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183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