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November 2009

南马家天下 - 國會遊記

『黨』字,繁體字『尚黑』也。眾所週知,我國的民主制度屬於『政黨政治』。在相關脈絡的‘票選代議’制度中,獨立人士缺乏生存空間,政黨利益主宰了政治意志,『黨意』往往駕凌『民意』。同時,金錢政治的橫行,更令國會的生態龍蛇混雜。因此,叫囂、拍桌、粗言穢語、‘爭搶麥克風’以提高曝光率等的亂像不難理解。(小弟非卑鄙無恥下流之徒,小惡當然偶有為之。)

老實說,參加了7個季度的國會,除了本季的國會辯論,小弟其實同其他逾80%的國會議員(國陣民聯都有!)一樣,都是睡覺議員!往往早上簽了個名,下午就走人了(小弟堅持到晚上才走,怕有臨時的議案要投票,那麼至少還可以五十步笑百步!)。而本季明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小弟受到議長大人的憐憫,讓小弟開腔,并參與了多次的辯論。然而,辯材不濟,有時竟惹得全堂轟笑,可謂『麻坡之恥』。

本星期的國會,小弟將帶領家鄉一群為數9名的莘莘學子前往國會,忐忑之心,依然有之。“笨蛋!野人!蠢驢!”等的吼聲此起彼落,要如何告訴孩子們,政治乃眾人之事,是為人民謀求幸福紜紜等,由小弟來說出口,甚感噁心(任誰都知這是睜眼瞎話)。然而,在這價值觀迷失的年代,吾等是否遺忘了重建價值觀的可貴?我們要如何告訴孩子們,勤奮、誠實、自由、平等、博愛,乃至正義,依然是可取的呢?

國會期間,不少議員往往皆能侃侃而談、引經據典。滔滔不絕的辯論,讓小弟知道口材學歷有限的我,天生不是當議員的料。但做人不能半途而廢,這也是老父時時淳淳善誘的。再者,蒲萊河需要海馬、武吉公滿不要山埃、柔州子民想知道趙明福墮樓真相、麻坡外環公路超支5千萬等等,這些工作也需要有人去關懷和監督。

因此,即將面對家鄉子民(9名學生)將以放大鏡的方式檢視小弟在國會的表現,甚至面對諸如“美國人為什麼討厭你*?”的童言童語可能在家鄉流傳,小弟欣然接受。因為,在民主制度下,你們才是小弟的老板啊!

*注: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被一位9歲小孩,質疑能力的提問而為之語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