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September 2009

公民權審核需改變!

民主行動黨峇吉里國會議員余德華,針對內政部日前舉行的民權頒發儀式,批評政府在協助人民取得基本生存權的舉措緩慢。

申請者苦候多年

余德華指出,自2008年3月起,其投訴中心已接獲逾100宗的投報,表示無法取得公民權、永久取留權和身份証的問題。這些投訴包括身份証遺失、外籍新娘和其子女的定位、養子養女身分証明等的問題。其中,逾半投訴是有關外藉新娘和其子女遲遲無法取得居留權和公民權;而其中一名投訴者也曾向他表示,其父親在馬來西亞落戶数十年,卻只能手持“紅登記”而含恨而終。

基本人權喪失

余氏表示,
這些投訴者往往因為缺乏對相關法律的了解而疏忽、或是受騙,加上官僚主義的作祟,致使一家人無享有天伦之乐。特別是外藉新娘的問題,不但得時時刻刻擔心居留的問題,更令許多夫婦不敢生育子女;而出生的子女也只能持有永久居留權。這些投訴者除了面對無形的擔懮,走出家門更面對許多不便,包括教育、醫療、購屋、出國等的福利面對打折,甚至是喪失。

速還人民基本生存權和尊重

針對內政部長希山慕丁承諾加速加速公民權、永久居留權和報生紙的伸請工作,余氏表示歡迎。然而,余氏也對許多伸請者苦候多時,仍末取得公民基本權益感到遺憾。這些數量龐大的伸請者,有者土生土長,有者已經落地生根,也默默地為這『1個馬來西亞』付出和貢獻,卻得不到應有的基本生存權和尊重。應此,他吁請政府速還人民應有的基本生存權和尊重。同時,他也呼吁伸請者不應氣餒,并保有高昂的斗志,繼續爭取本身應有的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