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September 2009

南马家天下 - 我不收政治獻金

如題。當然,小弟實乃一介平民,不但名字(劉德華?)和長相(單凰眼、四方臉)很巴剎,連身家、學歷和口才等也很抱歉。所以,像小弟“這種貨色”,一輩子注定和“政治獻金”無緣(“緣”,緣份也。小弟至今仍是單身漢,嗚!嗚!呼!)。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政治的成敗,更是一個‘利’字在做祟。(幸運的是,308大海嘯的促成,同私人的金錢和權力無關。)

有別於普通的公眾捐款,“政治獻金”往往指的是大數目的政治捐款。這些項目動輒數十萬,甚至是上千萬元。此外,名貴贈品也可視為政治獻金。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舉家貪污被判入獄,其夫人更盡顯貪婪本色,舉凡古董、手錶、珠寶首飾和禮卷一概不拒。

資本家的本質是在商言商。由於牽扯的款項龐大,政治獻金往往暗示了政商勾結的可能性,進而違反和削弱了整體或公眾利益。資本家為了獲取有利的經商條件,可以是正面的,如要求政府加速基本設施的建設和審查程序的批準。

然而,資本家的要求,也可能是較低的監督標準,如較低的工程品質或是排污標準。

當然,有些人會說,只要工程的招標和監督工作,公開和透明,就能杜絕所謂的黑箱和豆腐渣工程。然而,魔高一尺的資本家和政客,依然有辦法見縫插針,無論是在政府的行政或是國會的立法工作上。特別是弱勢的環境議題,更因為青山綠水沒有投票權,使得資本家和政客肆意撕裂大地。

就以奉行資本主義的美國政治為例,石油業者、軍火商和猶太媒體業是政黨和議員們的米飯金主。因此,美國國會制訂的法案和政府實施的政策深受這些利益團體的影響。以色列和猶太媒體業者;波斯灣戰爭和軍火商;拒絕簽署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石油業者等等;這些政商共生的社會現象,實實在在的說明了“政人”吃人嘴軟,拿人手軟的心理狀態。

人總是要死的,但我們并不因此對生命氣餒。拒絕政治獻金無疑是一種天真、小家子氣的原則。政黨的產生,就是為執政而做準備;沒有萬惡之首的金錢,政黨甚至連喝西北風的條件都沒有!為此,小弟對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感到可悲。然而,誠如人不免一死,因此,小弟只對選民和公眾利益而低頭,并堅守民主、自由和博愛的精神,唾棄金錢政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