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September 2009

南马家天下 - 麻坡行動黨的裂痕

小弟不否認麻坡行動黨一直以來,确實存在著緊張關係。

308大選前,雖然預料了勝算不高,然而為了維持黨在柔佛州的政治版圖,小弟毅然接下了候選人的擔子。而小弟的子弟兵和幕僚,也了解形勢嚴峻,依然堅持‘為國為黨為人民’的理念,陪著小弟沖鋒陷陣。

國會開會期間,特別是午後的國會,面對偌大的國會大廳、稀稀落落的議員和撲克牌臉孔似的官員,無聊的小弟,常常問自己,到底要如何貫轍和實施‘為國為黨為人民’的理念。

小弟不否認麻坡行動黨一直以來,确實存在著緊張關係。

無休無止的罵戰,從國會延燒到小弟的活動中心。A隊大隊長表示,650元的津貼,人民只能拿到625元,實在沒有效率。因此,油價應該自由浮動,津貼應該取消,讓巿場機制決定油價。B隊表示,國情不同,若由巿場決定油價,廣大的民眾必然遭殃。

雖然小弟的團隊在磨合期間不曾中斷爭執,幸運的是,幕僚們依然能夠求同存異,尊重相互間的價值觀有所差異,并團結在同一個理念之下:為國為黨為人民。

小弟也不否認,馬來西亞成立以來,确實存在著緊張關係。

今年的巫統黨選,其實有些不一樣,多了些賊喊捉賊聲,以及要求和諧的呼聲。不變的是,鎂光燈後,種族主義依然刀光劍影。種族主義的叫囂,如日本右翼政客時刻投石問題,企圖否認‘南京大屠殺’般,令人沮喪。

小弟堅持,多元族群和文化,是國家珍貴的資產。然而,珍貴的資產,也是政客們手持雞毛令劍的神祖牌。縱觀歷史,人民在爭取自由、民主和獨立時,無一不沾染了鮮血、淚水和汗水。殖民政府斷然不會將獨立權慷慨地交給人民。可是,令人憤慨的,是其后的勝利者,也往往獨吞了獨立與革命的果實。

小弟也不否認,馬來西亞成立以來,确實存在著緊張關係。

小弟認為,對家國的“認同”,源自共同的歷史記憶,特別是國家的建國和獨立的歷史。因此,讓更多的族群和團體分享歷史的果實,不但有助於還原歷史的真相,更能營造國民的團結和凝聚力。然而,繼承英殖民政府“分而治之”,奉行種族政治的國陣,卻壟斷了獨立建國這段歷史的集體記憶。刻意的淡化和抺煞,使得其他團體和個人,在爭取自由和反抗暴政的熱情與貢獻漸漸被遺忘,“默迪卡”成了鸁家通吃的專利權。

偶而憶及,漢朝雖由漢武帝極盛而衰,然而面對歷史的裁決,他不敢潛越,這令史馬遷得以讓『史記』完成。楚漢相爭,西楚霸王項羽雖然失敗,但司馬遷還是把敗方項羽的歷史定位,編列在帝王世家的‘本紀’篇。

為讓國民分享共同記憶,擴大獨立建國的歷史,這部歷史當然不算是真實的。然而,

爭取獨立的團體确實包括了各民族、階級和組織。抗日抗英,許許多多的人民拋頭顱灑熱血。雖然,有些人失敗了,但做為中立客觀的歷史,必須以不偏不倚的角度,為這段記憶寫下時空的真相。 更多的否定,只是在人民之間筑起更多更高的無形圍墻,撕裂和典當的是人民的精神:分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