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May 2012

专题:国光石化不是莱纳斯2.0

2012年5月13日,当首相纳吉在边加兰宣布国光石化将来马设厂后,即刻引起广大舆论和民众的关注,事关这个石化工业计划在台湾民间掀起一股长达七年的反对声浪,直至2011年才在全民压力下遭政府撤案。

翌日,网民在面子书呼吁公众投书予台湾总统,敦促其勿放行国光石化到马来西亚设厂投资并获得台湾总统在面子书上回应,表示会将这个课题带入台湾立法院商讨。

对民众而言,『边加兰国油炼油与石化综合发展计划』,或简称边加兰石化计划(Petronas Refinery and Petrochemical Integrated Development,RAPID)几乎与国光石化划上等号。是否成功禁止国光石化进驻我国后,我们就不再受到石化公害的影响呢?答案是否定的。

石油产业链简介

石化工业区往往和海港脱离不了关系,因为原料入口需要运输,而海路运输最为普及。

油轮所运载的原油入港后,一般上会储存在靠近码头的大型油槽,再经由管线将原油输送至附近的炼油厂进行蒸馏(Fractional distillation)和裂化(Cracking)。

这些经处理后的有机化工原料会以管线输送到下游工业,以进行更进一步的加工。

柔南的整体液态燃料工业也是根据上述模式发展出整套石化产业链(Industrial chain)。

柔南石化产业发展

整个柔南的液态燃料发展计划可追溯到前首相巴达维在2006年推展的“经济走廊发展计划”(Economic Corridors Development),在这项大型发展项目中,柔南的新山县和笨珍县的局部被规划为伊斯干达特区(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IDR)。在这个特区中原本就规划了两个液态燃料重工业区,一个是位于普莱河(Sungai Pulai)河口的丹绒宾(Tanjung Bin),另一个是于巴西古当——丹戎浪沙(Pasir Gudang—Tanjung Langsat)地带。前者集中于石化工业,而后者则是生物燃料工业。

石化产业链的形成须由码头开始,在上述两个工业区中,丹绒宾的码头是丹绒伯勒巴斯港(Tanjung Pelepas),巴西古当的码头则是丹戎浪沙港。

边加兰石化计划

首相纳吉在2009年上台后翌年,推出了一套称为“经济转型计划”(Economic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ETP)。在此计划中,他延续了阿都拉时代的伊斯干达特区,并将这个发展特区伸延至边加兰,形成了目前的边加兰石化计划。

在此经济计划中,涉及边加兰石化计划的有两个先行计划:边加兰石油终站(Pengerang Petrolium terminal)和边加兰综合石油大厦(Pengerang Integrated Petrolium Complex)[註1]。并由三方联营,他们是戴乐集团(Dialog Group bhd)、荷兰孚宝(Vopak)和柔佛州政府。
图一:边加兰炼油与石化综合项目涉及区域(点击放大)
在这套新的重工业计划中,首要阶段需要解决的是供油轮使用的停泊处,而这个码头即坐落在大湾岛(Tanjung Kapal)。[图一:蓝色区块]

根据戴乐集团(Dialog Group bhd)执行主席饶文杰(Ngau Boon Keat)的说法,因为边加兰外海的水深适于建造深水码头,因此该集团选择这个地点[註2]。

接着,在次阶段中[图1:灰色区块]将会建造一座石油大厦及裂化厂,其后是下游石化工业区[图一:绿色区块和黄色区块]。[註3]

公民运动的定位

在关丹莱纳斯稀土厂事件中,主要针对的是单一产业;边加兰石化工业却不尽相同,它是一整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不止限于边加兰国油石化综合计划中,它也包括丹戎浪沙和丹绒宾。

公众目前所反对的『国光石化』其实只是整个石化产业链的一个环节,纵使最终能达到类似台湾鹿港反杜邦事件[註4]那样的结果,边加兰居民依旧摆脱不了被石化工业围绕的阴影,因为在这个产业链中,其他石化产业,无论是上游或下游,会继续被招揽进驻此地域。

同时,戴乐和荷兰孚宝原本就从事石化企业,它们的原定计划即是在边加兰建设本身的石化和液态石油气的提炼设备。无论『国光石化』是否会进驻此地,戴乐和荷兰孚宝还是会建立自己的提炼设施。

因此,到底我们所反对的是国光石化?边加兰国油石化综合计划?还是逮属伊斯干达特区的整个柔南石工业计划呢?在进行抗争前,我们必须要在厘清这个课题其中逻辑定位。

如果我们只反对国光石化,其他石化企业进驻此区域时我们的立场又如何?

如果我们只反对边加兰国油石化综合计划,把石化工业建设在丹绒宾和丹戎浪沙合理吗?

如果我们只反对整个柔南石工业计划,是否存在于格碟(Kerteh)和格宾(Gebeng)的石化工业区也该要求关闭?

以此类推,赞成派和反对派将陷入永无止境,毫无意义的修辞学中。最好的例子即是最近民青挑起的『博世太阳能VS莱纳斯稀土厂』论[註5]。

民意至上

公民运动必须回归本位,即是认可居民在受影响地区的生存权和谋生权。在政府呼吁人民让位给国家发展前,人民绝对有权对该项发展表态,甚至拒绝该项发展,这是最基本的民主。

尽管如此,身为人民代议士,我不能先入为主的判定人民赞成或反对这项发展,首先我必须获得民意基础,这也即是我以《会议常规》第19条所推动的国会联署动议的主要依据。

我在联署内容[註6]中也阐明,民意必须为最优先考量,而最有效的民意调查即是通过区域性公投法,如果居民赞成计划,他们必须获得合理赔偿;如果居民反对计划,政府必须即刻停止整个发展工程。

无论是联邦政府、州政府或皇室,皆不能在违背民意的基础下做出对造成人民不满的政策或计划,这既是整个公民运动的最佳后盾。

根据我在三月至四月份对边加兰居民所作的民意调查显示[註7],七成居民反对这项发展计划,我甚至挑战政府再次审核这个民调结果,聘请中立的民调中心再次进行民调以取信于民。

结论

边加兰现在面对的不仅是『国光石化』课题,『国光石化』只不过是这个计划中数个计划参与的集团的其中一员。

『国光石化』并非莱纳斯稀土厂再版,稀土原料来自澳洲;相对之下,我国原本就是产油国,石化产业的原料并非全部由国外输入。

『国光石化』并非莱纳斯稀土厂再版,莱纳斯拥有提炼稀土技术;相对之下,我国无需台湾炼油技术,国油在这三十年来累计下来的的探油和炼油技术闻名于世。

『国光石化』并非莱纳斯稀土厂再版,赶走了莱纳斯,其他稀土产业的进驻可能性很小;相对之下,赶走『国光石化』后,国际间与台湾中油同等级的石化产业至少有上百家等着排队进入我国。

最后,我恳请诸位仔细省思以上论点,积思广益,而后制定公民运动的路线。思考必须细腻,行事必须谨慎,所谓一局错,局局皆错,这点不能不知。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17.05.2012

[註1]在纳吉的“经济转型计划”下,延续了阿都拉的“经济走廊发展计划”。在柔南的六项先行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s,EPP)分别是:
EPP1:边加兰石油终站(Pengerang Petrolium terminal)
EPP2:丹戎浪沙石油终站(Tanjung Langsat Peterolium Terminal)
EPP3:丹戎宾石油终站(Tanjung Bin Petrolium Terminal)
EPP4:边加兰综合石油大厦(Pengerang Integrated Petrolium Complex)
EPP5:丹戎浪沙石油支援服务枢纽(Tanjung Langsat Petrolium Support Services Hub)

[註2]“邻国已面对没有土地扩建中心问题,可是我国还有边佳兰,坐拥24公尺深的深海,比裕廊岛18公尺深的深水码头,还更具天然港口条件,距离岸边仅1.5至2公里,足以让30万吨的国际大油船靠岸。”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04780]

[註3]图一是根据边加兰土地局现有的地契及2012年1月份柔佛经济策划组在边加兰展示的地图所得出之准确占地面积。绿色是在现阶段将进行收购的土地;黄色是未来将扩充的占地面积;灰色是原规划中国油拥有的设施及裂化厂占地面积,然而却未出现在现有阶段计划被收购的土地范围内。

[註4]维基百科:鹿港居民反杜邦设厂事件

[註5]解构民青打“博世太阳能”真相:“围魏救赵”给槟城倒米

[註6]文告:对边加兰居民发出正式通告,启动联署请愿运动

[註7]文告:民调显示七成边加兰居民反对石化综合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