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火箭报专栏:国阵堡垒区求生手册

火箭报 专栏 龙门阵 30.05.2012

提起峇吉里,或许很多国人都不知道其地理位置,但大家都知道麻坡在那里(因为黄明志?)

峇吉里国会选区其实被巫统的强人所围绕,北方巴莪有副首相、南方由巫青副团长兼副青体部长坐镇、柔州大臣坐拥西方、连东方都盘踞着前女巫青团长兼(前)副人力资源部长。甚至是峇吉里本身,都曾被马华号称为全国最大的区团,拥兵1万3千,是308大海啸前的马华强区。小弟这条四脚蛇,要在恐龙环伺的世界挣扎求生,得有一本生存手段。

种族主义下的国阵,巫统主攻马来选区。巫统的强区可分为两类,一为城巿一为乡村。要打破巫统神话在城巿是比较容易的,这是因为网络手机等资讯较丰富和迅速,同时城巿选民的教育和知识水准较高。因此,小弟要谈的是如何解开巫统在乡区对人民的宰制,为什么行动党总是进不了马来乡区?

乡村人之间的关系较密切,加上社会发展等变迁较慢,令巫统霸权统治了我国逾50年。这个问题,当然不单属于马来社群,早期的华人也是如此。一个甘榜(或新村),村民即使毫无血缘关系,但大家都知道谁是谁家的小孩。爸爸的话要听,爸爸朋友的话也要听,这让巫统 (及马华)的统治牢牢根植乡区。苛政猛于虎,即便年轻人想说一句政府不好的话,都被视为冒犯了父亲。巫统式的父权思想,在经历308和428后的今天,如印尼森林大火的烟霾,依然弥漫乡区。

行动党通过网络或手机的文宣制作在国内是佼佼者,无论是视频及文字的美感和内容、或是可爱的乌巴鸟。然而在乡区,村民更重视的,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以416砂州大选为例,小弟在深入长屋时,尽管居民依然好客,仍然感觉到一堵高墙:长屋居民不知道什么是行动党。回程时,居民告知小弟支持“乌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接触。

西马边陲小镇的边佳兰何尝不是如此。小弟在展开反对石化厂连署的签名运动时,村民往往不知所措:我得问问丈夫(要不要签名)。 丈夫其实也是徬徨的,因为他们也被父亲(巫统及马华)告知不能签!砂州的情况,则由村长决定了长屋居民的投票方向。

在这里,小弟无意批评丈夫或是村长等人的决定是否对错,因为在乡区,一个社区的稳定,他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科技始于人性,这说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

回到原点,行动党要摆脱华人政党的色彩,吸引更多友族旳支持或加入,需要突破现有的框框。小弟吁请基层及党员:走入甘榜社区。

这不应该只是流于喜庆佳节时,平日更应积极主动关心其他族群或社群,观察社区内的缺失或课题。最后,随着全国大选临近,小弟也祝福大家旗开得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