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pril 2012

文告:民调显示七成边加兰居民反对石化综合计划

以上数据不言而喻,边加兰居民对上述发展计划所持有的看法大多为负面。其中在第五道问题中,高达75.15%的受访者不赞同该发展计划坐落于边加兰的必要性。

居于边加兰地区因为即将展开的石化工业发展计划,本席于2012年3月31日至4月8日,援引下议院会议常规发动了一场联署运动,冀国会能对该区居民所面对的困境,以投票方式让居民对自己家园的未来自决。

在这项为期近九天的联署运动中,一项民调也同步展开,以理解当地民众对上述发展计划的看法。这项民调所涵盖的地区由头湾(tanjung Pengilih)至东部的双溪慕苏(Sungai Musuh)。

如果根据行政区分布,位于丹绒苏腊区(Tanjung Surat)州选区内,受上述计划影响的小区(Lokaliti)有八个,其中一个小区为位于双溪勒班(Sungai Lebam)对岸的巴西高古(Pasir Gogok)。由于人力有限,本调查区域只涉及双溪勒班以南的所有区域。

根据2008年选民人数,该州选区总选民人数为16498人,涵盖上述7个小区的选民人数为8515人,另额外假设未注册及未足龄的人口为大约15%(14.85%),因此可预设受影响人口为1万人,占了该选区约三分二人口。

此民调表格回收为338份,误差值为3至5%,以下为上述民调的分析报告。

解释

参与民调人数为338人,其中巫裔为164人(48.52%),华裔167人(49.41%),其他种族7人(2.07%)。

年龄层分布为:少于21岁为16人(4.73%),21至39岁120人(35.50%),40至49岁67人(19.82%),50至59岁63人(18.64%),60岁以上72人(21.30%)。

民调中首道问题询问有关是否被访问者知晓在该地区将会进行的石化工业发展计划时,97.34%的受访者表示知晓此计划的存在。

民调中第二道问题询问是否受访者知晓该发展计划对环境和自然生态的破坏时,90.53%的受访者表示知晓。0.3%受访者表示没意见。

民调中第三道问题询问受访者是否该发展计划将破坏该地区传统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渔民的影响,92.01%的受访者表示知晓,另外有0.89%受访者表示没意见。

民调中第四道问题要求受访者列出有关发展计划将对当地居民带来的好处。其中73.96%受访者填空,15.38%受访者表示该计划将为居民带来就业机会,另外10.65%民众表示观望。

民调中第五道问题询问受访者觉得是否赞成该计划的展开尤其必要性。其中75.15%受访者表示不赞成,23.37%受访者表示赞成,另外有1.48%受访者表示没有意见。

分析

以上数据不言而喻,边加兰居民对上述发展计划所持有的看法大多为负面。其中在第五道问题中,高达75.15%的受访者不赞同该发展计划坐落于边加兰的必要性。

尽管受访者绝大多数意识到石化工业可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对传统农村生活的冲击(问题二),然而不到1%受访者在问题四中提出有关环境问题,因此,数据显示民众更加关切的是相关计划能否带来切身的经济利益或是对石化工业所造成的污染缺乏认识。

在问及该发展计划可带来的益处时(问题五),填空的73.15%受访者中,80%表示不赞成该发展计划坐落在边加兰的必要性,赞成者为20%。尽管如此,受访者却无法明确提出其赞成或反对的理由。其主因是资讯上的缺乏,尤其是联邦政府在去年一月份核准深海码头环评时,大部分居民并为受到知会,同时在今年一月份由柔佛经济发展局展开的介绍会时,也未让民众发表意见。在资讯阻塞的情况下,尽管民众持有不同意见,亦无法对该计划进行分析和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五道问题中,接受调查的33名从事渔业的受访者中,90.91%受访者表示不赞成,赞成人数为9.09%。由于在上述计划下,最先受到冲击的是长久以来在当地作业的渔民。尽管渔业局建议受影响的渔民迁移至七湾,然而该地的渔获量也在近几年来减少了50至70%,外来渔民的竞争将加剧竞争,同时造成新旧渔民之间的冲突。此外,渔业局和渔民工会未对受影响的渔民作出妥善安顿也造成了渔民的不满情绪,最终导致578名当地渔民入禀高等法院起诉柔佛州政府。

结论

联邦政府与柔佛州政府有必要正视边加兰居民对这项发展计划的意见。这项于联署运动同步进行的民调可作为参考,为了慎重起见,有关当局应该通过一所有公信力的民调机构进行更紧密的意见收集,同时允许民众向有关当局发出问题,以厘清民众的疑惑。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16.04.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