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y 2009

给读者的信:关于社会运动

谢谢大家的留言,由于本人在四月份开始,对过去的投诉和文件进行整理和编排,再加上党庆和其他党内事务,所以未能及时一一的给大家回复。因此,我在这里把大家的留言以主题帖子的方式与大家交流一下。

Jerrie的留言这样说道:
「我国法律的最黑暗时代!幸好有我们这群新新人类支持你,16人VS100++警员,浪费警力,想砍断人民的声音=现代版焚书坑儒,历史记载怒民者将亡,无一幸免!」

谢谢Jerrie的留言,上周我们尝试就霹雳州议会时议长被强拖出会议厅而发起了抗议行动。这项行动的主要动机还是希望以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对霸权主义的不满。
[P5090081.jpg]
其实我们在(五月十一日)之前的一周就已经开始构思类似的公民运动。在那一个星期中,连续发生了霹雳州议长被强拉出议会,还有学者兼民权分子黄进发被无理逮捕的事件,于是我们就决定了在几天后发动一次抗议行动。

麻坡是个平静的市镇,在过去二十多年来都是国阵的堡垒区,所以在这里(包括柔佛各地)『不习惯』看到这一类的抗议活动,因为执政党是不可能在自己的选区内进行这样的活动的。

我们尝试联络一些组织,要求支持这项活动,可是反应是很冷淡的,甚至冷言冷语,这也是预料中的事。在活动前一天,我们对外发表了简单的文告,并且发送了短讯给各民联政党。政治部在『发现』我们的活动后,开始了他们的『例常公事』,我在发动活动前的一个晚上收到了警方的电话,劝我取消这个活动,其他民联领袖也收到同样的电话,当然,作为基本的公民权益,我认为以和平聚会的方式表达对国阵政府的粗暴行为是公民的权利,于是我们决定照原定计划进行。
[P5090075.jpg]
我们的聚会是在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地点是在麻坡土地局前面。在十点多左右,我再次的接到政治部的电话,邀请我去喝喝茶,当然,当时我在处理一些选民问题,也真的无法抽身,所以就婉拒了他们的好意。聚会开始前的一个小时,警方和交通警察开始设立路障检查来往车辆。当时几乎整个麻坡的警察都来了,包括了三卡车的后备人员。本来我们的『预算』大概会有几十个警员会来驻守,或许在我们人数超过四个人的时候就把我们拉去警局,可是出乎预料之外,警方竟然派出了几倍的人马。
[P5090090.jpg]
麻坡警区主任纳希尔算是相当『称职』的警官,这倒是没话说的。当时陪同我的有公正党柔佛州妇女组主席娜布丁(Puan Nah Bt Budin)、柔佛州公正党特别官员莫哈默亚丁(Mohd Yatim)以及柔佛州行动党总秘书陈正春。我们在对记者发表意见后,觉得也不该给警方太过难做,如果警方认为我们在非法聚会,那我就走动走动『巡龙沟』好了。于是我们决定以『视察』的方式结束这个聚会,我和娜布丁女士由麻坡高等法院,环绕到麻坡警察总部,在回到原点,然后宣布解散这次的聚会。

有人问我,干嘛大费周章的搞这种『没有生产意义』的活动呢?如果要长话短说的话,可以使用四个字『公民意识』做代表。我们常说,『发挥公民意识』,大概人们会想到不要乱丢垃圾之类的事。实际未必如此,公民意识包含的意义很广,包括了对周遭不公的事物发表表态,以行动来抒发我们对政策的不满,对社会中不幸的一群发动筹款等等。

大马民众对社会活动的认知可以说是很生疏的。如果没有记错,在左派实力于八十年代马哈迪上台后就已经被斩草除根了,直到1998年的『烈火莫息』运动后才重新萌芽,过后此起彼落的社会运动也只局限于较大的城镇,其他地方是很少看到对社会课题的聚会。也因为如此,三〇八政治海啸前后形成的民众运动使得当权者措手不及,打压的手段也越来越极端。以往不过是政治性的聚会,目前在经过民运组织的带动后,对民生问题而发动的运动也逐渐的增加。可是以当权者的立场来看,只要是不满,即是中国共产党说的『反动』。

[P5130019.jpg]这是我在麻坡发起的第二场聚会,第一次的运动是在去年,这次是第二次。当然,在这样的一个活动中,我们主要是在唤醒民众对民主、司法和公正的认知。这种活动是非常吃力不讨好的,因为民众都害怕警察,党员也是有所顾虑,甚至就连政党人士也必须三思才敢参与。为了这个活动,我们都需要付出代价,那是『顶撞』政府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一般程序上,所有参与者都会警方录影,同时每个人都会被列入政治部的档案中。我和我的私人助理,也就是我的老哥也在第二天被『请』去警察局问话,当然其他的主要人士也将会一一的被叫去问话。

虽然这次的运动成果是很少很少的,可是作为唤醒大家对社会制度不公,司法制度,甚至是议会制度被侵蚀时,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我相信那些在雪兰莪每周坚持不断展开烛光会的民运人士,他们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否会在某年某月因为警方突然『心血来潮』,把所有的人都抓了,他们心里头想到的,大概是『作为公民,抒发我的不满是我的权益』,其实这也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

柔佛州的民众几时才会苏醒呢?我只是尽力而为,我无法知道,可是作为一名国会议员,我认为这是我的本分事。

5 comments:

  1. 咦?YB,你闭关回来了啊?好久没有见到这个部落格更新了

    ReplyDelete
  2. sikit2 lama menjadi bukit!

    ReplyDelete
  3. 国阵做贼心虚,总有一天会自食其果的

    ReplyDelete
  4. YB用心良苦,住麻坡真好。几时我住的地方能够出现这样有责任感的国会议员呢?默哀中。。。。。

    ReplyDelete
  5. 请问YB还会在最近进行示威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