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une 2012

文告:边加兰存在的华族开垦史不容被毁

图1
根据本国会议员办事处组织考察队,在日前联合当地居民的参与下,于三月至五月间,对二湾至七湾的华人墓地进行了一系列人文记录工作。

期间,我们发现最早的坟墓建造于1930年代,由于我们没有当时人均寿命数据,因此根据中国【1】和美国【2】在1930年代的数据,假设当时英属马来亚的人均寿命为40岁,可推断中国移民大约在1890年代至1900年代大量涌入该地区。
图2
我们在士峇那船艇俱乐部(Sebana Club)附近的园丘也发现一座早期的坟墓【图1】,根据考察,其格式于三宝山上的清代坟墓格局相似【图2】。

根据当地居民的叙述,目前位于头湾的早期坟墓因开发油棕园而遭毁,此外,一些居民也声称在武吉博拉里(Bukit Pelali)森林内也散布大量十九世纪古墓。
图3
根据柔佛经济策划组在2012年4月17日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图3】,边加兰将会有7座义山被征用,当局并计划在甘榜哥鲁果(kampung Bukit Gelugor)预留30英亩土地作为迁墓用途。此外,11座伊斯兰坟地将搬迁至两个地点:八湾(Sungai Punggai)和武吉博拉里。前者占地80英亩(另加29.7英亩充作未来扩充),后者占地12英亩。

根据上述说法,目前位于武吉博拉里范围内存在古墓有待发掘,而当局计划在该地区开发为伊斯兰墓地前,必须派员进行详细考据。

边加兰义山被征用的课题发展至今,本人尚未听闻华社各主要团体对此事表态,也未见民间学者对此课题表示关注,对此,本人表示遗憾。

在我国独立以来,尚未发生华人义山因发展而导致整座义山被征用的案例。

如果部分义山地段因造路或公共设施而被迫让路发展可视为情有可原,除此之外,华社实不能令边加兰义山成为往后征用义山的先例。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2.06.10

【1】1929~1931年间,南京金陵大学的学生对我国16个省101个县的38256户农家,进行了调查。1935 年,美籍学者哈理·司伏特(Harry E. Seifert)在这些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统计,认为在中国农村人口中,男性与女性的人均预期寿命分别为34.85岁和34.63岁。这一数据后来被广泛引用,很可能就是“解放前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35岁”的由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416/15/5769371_204133872.shtml】
【2】美国《老年人口统计学与经济学》杂志曾在2006年给出了20世纪美国平均寿命的变化曲线:1900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7.5岁,1930年时达到60岁,1960年时达到70岁,1990年突破75岁,2000年是77.5岁,比1900年增长了63.2%。【http://qnck.cyol.com/content/2010-03/13/content_3130959.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