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09

南马家天下 - 另類流感

當上了議員,生活晨昏顛倒、起居飲食無常,小腹也因此微微隆起。這令小弟深感煩惱,終於了解‘女為悅己者容’如何困擾了女性。說實在,小弟不想讓自己的身材和健康,同許多腦滿腸肥的高官顯要劃上等號。

在這個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就是A型流感肆虐的季節,小弟有幸參與了由本坡獨中中化中學發起、慈濟功德會和麻坡各鄉委會協辦的社區環保運動,這終於讓小弟有了一伸懶腰的機會。(抱歉,因為媒體的重要性,小弟也順便吃了主辦當局一點豆腐。)

疫病的散播無國界。4月份在北美墨西哥爆發的A型流感,正如流行性病理學家的預測,搭乘了飛機,通過了機場檢疫,環遊了世界。慶辛的是,各國政府和媒體高度關注,搭客H1N1要通過關口,可沒這麼的容易:病毒用了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才陸續攻克全球!

那麼,小弟是否應該為我國政府在防範A型流感的成績單上,給于一個尖尖的A等呢?當然,各界關注疫情發展,使得家長和孩子們天天看到A(不是成績單上的A),這除了增加民眾對疫病的A等認識,也增長了對這個社會A等的見識。

鄰國政府曾經誇誇其談,表示我國(政府)無力防範A型流感,然而其家后院反而先行著火了(至本文截稿為止,已破千宗病例)。而遠在非洲的埃及,更早早迫不及待的展開毀豬行動,即使疫病專家早已表示A型流感是由人傳人。至於我國,尊貴的藝術、文化與通訊部長萊士雅汀甚至也成了疫病權威,希望強制媒體使用『豬流感』一詞。此外,指責和歧視患者的事件也時有所聞。

上述事件,除了讓當事人很難過;旁人,往往也有種淡淡的失落,很像患上了‘小感冒’。确實,對疫病的重視,遏止了A型流感初期混沌未明時的傳播。然而,『種族主義流感』、『自我優越流感』等,雖遠不及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恐佈,但這些‘流感’不斷利用口水來傳播,總是讓人感覺很‘感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