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April 2012

文告:迁移计划草率,边加兰渔民何去何从?

双溪慕苏狭窄的码头将扩建为大型渔船码头
根据农业部副部长蔡智勇在2012年4月4日在早上的质询答问环节中,针对边加兰受影响的645名渔民将被迁移至Kampung Sungai Musuh,并打造一个价值8000万令吉的渔业大厦和码头的回答作出以下回应:

目前受影响的645名渔民大约涉及400多艘渔船在搬迁到新地点后将导致该处原本拥挤的码头造成恶性竞争。

根据理解,位于Kampung Sungai Musuh的现有渔民已经在该处作业超过三代,对于被迁移至此地点的『外来者』,大部分的渔民对政府的这项安排感到愤慨。

该地点目前大约停泊了40艘中小型渔船,渔民人数约80人。自从2010年至今,该处的渔产逐年减少。根据当地渔民的反应,该处的渔获由原本的每月三千令吉减少至目前的800至1千令吉。

位于该码头的中小型渔船作业范围涵盖最远可至六十公里外的丹戎素里里(Tanjung Sedili),小型渔船的作业范围则限于附近三公里海域。

由于这两年来该处出现不明轮船倾倒淤泥至附近海域,而导致海床遭到破坏,最终致使渔网被淤泥破坏,同时渔产减少。

蔡智勇对于此问题却不正面回应,仅说农业部正与柔佛经济策划组合作迁移渔民,同时也与哥打丁宜县议会渔业办公室和边加兰渔业工会合作,确保渔民在搬迁后,不会影响他们的生计。

重点在于,农业部必须具体列出数据和步骤,以说服民众有关迁移的做法是否适当,蔡智勇这种似是而非的官样答复实在令人无法苟同。

余德华
04.04.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