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12

文告:柔社青以人手完成边加兰环评数码化作业

“挽救边加兰专案小组”(Save Pengerang Taskforce)于2012年6月初开始协助边加兰自救联盟(Gabungan NGO-NGO Pengerang)对边加兰石化计划(RAPID)的详细环评(DEIA)进行分析工作。

由于该联盟缺乏资金,在数周辛苦筹募后,联盟委员终获得所需的1500令吉,并交由本人代为采购该份环评报告,而后转交专案小组进行后续数码化作业。

上述环评的数码化作业耗时9天,共动用了12名工作人员及五台扫描器,以昼夜接力方式进行数码扫描作业。数码化作业已在2012年7月1日完成。

资讯数码化的重要性

本人在6月27日的《2012年环境素质修正案》(Rang Undang-undang Kualiti Alam Sekeliling (Pindaan) 2012)辩论环节中,指出目前环评公开审阅(public review)程序中所存在的许多不合情理的现象:

一、公众审阅只限于印刷版

根据环境部程序,目前当局只提供印刷版详细环评报告,须知,是一份厚重的研究报告。以边加兰石化计划为例,其页数达3440页之多,共分五册,当局至今未能提供网络下载,此举不仅令公众不便,甚至令人怀疑当局意图阻碍人民的知情权。在网络化的今天,环境部的这套程序似乎是一项开倒车的政策。

二、只在固定展出地点现场阅览

目前所公布的详细环评只限于警局、各民众会堂、乡区图书馆、州图书馆和彭古鲁办公室。对于一份学术报告而言,要求民众坐在这些地点阅览并了解其中内容是匪夷所思的事。纵使一名环境学家在研究环评报告时,也需要对比其他参考资料,同时需要交叉询问技术人员才能一窥究竟。根据边加兰居民在当地数个展出地点的观察所得,在场并无任何技术人员驻守,试问一般没有学术背景的老百姓又如何能在这种情况下了解这些内容,何况作出评语?

三、审阅时间过于短促

根据目前环境部程序,审阅期为四周,阅览时间限办公时段,周休二日照常开放,反馈期限则于第五周截止。对于一般平民而言,除非其职所允许弹性时间制,倘若需连续三十天内读懂环评内容,几乎强人所难。

假设边加兰石化环评报告总页数为3440页,在这三十天内,每日平均需阅读115页,一名没有环境研究知识的平民,如何能够连续一个月,每日阅读115页的报告,然后再对这份环评给予评语?

四、印刷版环评报告价格昂贵

详细环评一般定价为1500令吉,同时必须向政府指定的顾问公司于固定地点购买。纵使民众有意进一步了解环评内容,其高昂价格亦令民众止步,而且必须耗时订购。

居于上述论点,本人于下议院建议环境部落实环评数码化和提供民众免费下载。然而,一如所料,对于上述课题,环境部于国会的答复中却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我们会加于考虑」,其中并为对上述课题做进一步检讨。

『保密』的公开审阅

本人在购买此环评报告时,经由环境部指示,向负责这项环评报告的顾问公司 Integrated Enviotech Sdn Bhd 提出采购要求时,对方竟要求本人签署一份保密合约,唯遭本人拒绝,须知,作为一份公众有权知道的官方资料,该顾问公司不该阻止此报告内容的流通。

即使该公司持有此报告的著作权,这并非义务创作,而是由负责发展商——国油——所缴付,而国油为联合邦政府所有,因此该顾问公司要求的额外费用和保密条件可谓荒谬之极。

公开环评下载

本人在日前经由非官方管道知悉,环境部将于2012年7月1日开始,免费让公众下载环评,唯时至今日,此消息未获官方媒介证实。

如该政策属实,本人对此表示欢迎,同时也对环保份子而言是一份鼓舞。

直至环境部政策明朗化为止,专案小组决定以公众利益为前提,发放有关边加兰石化计划详细环评的完整资料于网上,以供民众自由下载并研究这份影响重大的工业计划的细节。

此外,来自我国、美国、英国和台湾的各领域专家,其中包括环境之友(Sahabat Alam)和美国世界环境法联合会(Environmental Law Alliance Worldwide,ELAW)的专家已受邀参与这次的环评审阅工作,并在2012年7月16日环评反馈截止日期前完成整套评估作业。

点击边加兰炼油与石化综合计划详细环评下载页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2.07.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