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anuary 2012

让政党通过“法令”注册‧柔社青团建议修改宪法

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2-01-13 14:08

(柔佛‧新山12日讯)民主行动党柔佛州社青团团长陈泓宾建议修改宪法,让政党通过“政党法令”下注册成为合法的政党,而非向社团注册局注册。

陈泓宾今日率领行动党柔佛州社青团眾代表,参与选举改革国会遴选委员会在新山举行的最后第二场公听会时,发表上述讲话。

他说,惟有在制订出一套“政党法令”以后,各个政党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差別,才能获得釐清。

陈泓宾表示,柔佛州社青团也建议,在新制订的“政党法令”中列明,各政党在遴选候选人上阵时,可以制定候选人必须是通过党內初选並且胜出者,才能受委派上阵。

选委会应预早制大选日期

他补充,候选人经过了政党初选之后取得上阵的机会,不仅可以杜绝政治献金与贪污的可能性,也將杜绝候选人是由少数领袖作出决定的现象。

此外,他建议,选举委员会应该为每五年一次的大选,预早制订出大选的举行日期。

柔佛州社青团宣传秘书廖於緋则建议,我国应该傚仿其他国家,在大选前为竞逐首相一职的党魁举行公开辩论会,以便国人得以获知不同领袖將推行的政策。

余德华:峇吉里新选民册
9111选民无地址


另一方面,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揭露,在峇吉里新选民册中,竟然有9千111名选民无地址,以及3万4千332名选住址不完整的现象。他促请选举改革国会遴选委员会关注此事。

此外,雪州议长邓章钦建议,国会应修改由时任首相敦马哈迪所制订的现有宪法,重新採纳旧有的联邦宪法,即在任何一个国州议席悬空时,有关选区都必须举行补选的制度。

他以本身为雪州议长为例,较早前他宣佈巴生港口州议席悬空时,选委会却不愿意为已经悬空的议席举行补选。他因此促请国会修改宪法,並由国会议席开始,一旦有任何议席悬空,基於“每一名公民都享有平等的权益,即包括拥有代议士为他们爭取权益”的原则,让有关的地区重新选出另一名代议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