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ne 2011

女导游被性骚扰 旅游部将代报警

东方日报 2011.06.22

(吉隆坡21日讯)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表示,将为被性骚扰的女导游报警,以便警方可采取行动对付涉案的男司机。

黄燕燕今日在会见女导游协会及各族旅游协会的代表后指出,该部早已劝告该名女导游向警方报案,但对方迟迟仍未有行动。因此,旅游部将为该女导游受性侵犯一事报案。

「若是她不愿意我们代她报警,那她必须在明天给予旅游部一封公函,表明自己的意愿。」

她表示,过去旅游部的权限只限于,若女导游被迫与男司机「同房」,才能向有关旅行社采取法律行动,但对于女导游​​被性侵犯一事却无可奈何。

她指出,该女导游曾向旅游部官员出示涉案男司机的道歉信,也表示该封信函就是对方承认曾侵犯女导游的证据。

黄燕燕也表示,旅游部正考虑对自愿交出钥匙的女导游进行惩罚,但是也表示,该部将酌情处理。

针对女导游的错处,旅游部可选择吊销她的导游执照、冻结执照或只给予警告。

另外,多个旅游协会代表都表示,愿意为女导游提供工作的机会,以鼓励她不因害怕被业者对付而不敢指证男司机的行为。

「如果有人不愿意聘请她,尽管来告诉我。旅游部将询问有关业者到底为什么拒绝她?」

设小组寻更好方案

另外,黄燕燕宣布,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专司为异性导游及司机「同房」一事寻找更好的方案。另外,也接受女导游协会的倡议修改旅游法令,以明确保障女导游及女司机的权益。

黄燕燕在会见旅游业者后表示,由旅游部副秘书长朱乃迪李为首,多个旅游业者、大马女导游协会代表、大马导游协会代表及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代表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将针对旅游业内司机及导游「同房」的风气进行探讨。

黄燕燕也说,从今日开始,所有导游在接受训练时,将被强制上「了解旅游法令」课程,以更了解自身的权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