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ne 2011

文告:涨价无理,全民扑街

本人,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为抗议政府不公开独立发电厂合约内容,特设《涨价无理,全民扑街》面子书,要求国阵政府正视人民愤怒。

涨价需合理

占我国95%电力的火力发电燃料,如煤、天然气的高涨,令我国存在着电费调涨的风险。然而,电费的调涨必须合理,特别是国能同独立发电厂(IPP)在天然气津贴和购电价格的合约,必须透明、公开。同时,政府也必须说服人民,这些合约内容不应该只是独立发电厂的'私赢化'。

独立发电厂津贴多,售电价格高,能源储备世界榜首

我国是产油的能源国,而1974年成立的国油,至今已赚超过5290亿。高油价也让国油这3年来,上缴政府1932亿。同时,最近的12年来,国油也付出逾500亿令吉津贴予独立发电厂,还得高价买回独立发电厂的电流。这些资料说明国油其实还有承担高油价(和煤、天然气价)的能力;以及和独立发电厂议价的权力。另外,我国还面对能源储备临近50%,更让政府每年付出逾40亿令吉来处理多余电力。可是,正、副首相,以及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却拒绝公布相关合约内容,却宣称75%人民不受电价调涨所影响,完全无视能源高涨引发的『连锁反应』,根本是让人民『扑街』。

涨价无理,全民『扑街』

有效的利用电子媒体如电脑或手机等网络,以抗议对政府/政策的不满,是人民表逹不满的新管道。 『扑街』(planking/ face downs)运动源自1997年,由英国人加里克莱申(Gary Clarkson)和克利斯汀隆顿(Christian Langdon)发起,脸孔朝下而身体有如死尸状,和『快闪族』一样,已经成为一种宣泄不满或要求关注的方式。因此,本人结合两者概念,特设了《涨价无理,全民扑街》面子书,广邀所有不满涨价风潮的国人,拍下各种『扑街』姿态(或选择在任何时候前往家附近的国能公司前,或任何国能标志前),逼使国阵政府感受不满而开放同独立发电厂的合约,以杜绝贪污与黑箱作业,反对任何无理涨风!

余德华希望能够『抛砖引玉』,特别在麻坡的国家能源分局进行『扑街』,
以抗议政府不公开国能与独立发电厂的合约。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3/6/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