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rch 2003

人口及用水量持续增加 马来西亚柔佛州2020年将面对水荒

联合早报 2003-03-24 08:15:06

据马来西亚柔佛州水务公司的研究,近10年来柔州的人口增加将近110万,10年来的用水量则增加了超过1亿立方米,如果柔州人口及用水量持续增加,而人们又不改变用水习惯,柔州在2020年前后可能面对缺水危机。

柔佛州水务公司公关阿末勒山配合世界水源日(World Water Day),接受《星洲日报》的访问时这么说。

他指出,事实上,柔州缺水的情况不是无迹可寻的。例如,去年3月前后,柔州就濒临缺水边缘。当时天气干旱,河水水位下降,使柔州水供来源的水坝及河流的水位下降了10至20%。

柔州有5个主要的水源盆地,即峇株巴辖河、麻坡河、兴楼河、素里里河以及柔佛河。当时这5个主要的水源区的水位虽有下跌,但并未处在紧急及令人担忧的状况。水位若降至50至60%,就处在紧急的状态。

他表示,柔州水资源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污染造成的,如人们随意丢弃垃圾、工业废水不断流入河川,这些都造成蓄水池、河流和湖泊的污染。

他举例说,柔州旅游及环境委员会曾对州内18条河流进行评估,检验结果发现只有2条河流是干净的,4条受到严重污染,另有12条受污染的程度受到控制。

他说,当受到污染的水源越来越多,可供应清洁自来水的来源也越来越少。

面对不断增加的用水量,阿未勒山表示,该公司的应对措施主要是开发新水源,例如,柔州东部哥打丁宜县的射曼卡水供计划将在今年7月峻工,届时柔州不必再向新加坡购买经处理的自来水而自给自足。

此外,该公司也致力减低柔州的失水率,长期目标是使失水率降低10至20%。去年2月,柔州的失水率已经降低到30%,比其他州平均的42%失水率来得低。

他表示,为了减低失水率,该公司将更换旧式水管,以减少水管破漏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