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May 2013

国光石化星期天举办对话会 余德华讥国阵送居民“大礼”

当今大马 2013年5月10日 中午12点51分

第13届全国大选结束不到一个星期,柔佛州边加兰备受争议的国光石化计划,即如火如荼进行。

受到国光石化公司委托准备环境评估报告的顾问公司,本周末将在当地举行一场公共对话会,以收集周遭居民对该计划的意见。

Daya Eco Techno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姐受询时证实这场听证会,并透露它是开放给周遭5公里的居民参与。

她表示,该公司将向居民解释环境评估的详情,同时也聆听并记录他们对国光石化计划的疑问和回馈。

除了该公司代表之外,柔佛州经济策划小组(UPEN)的官员预料也会在场。

余德华将与自救联盟商讨

根据柔州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面子书昨日上载来自Daya Eco Techno私人有限公司的信函,这场听证会是在星期日早上10点至下午1点於边加兰社区资讯中心举行,预料将会有80至100人出席。

余德华(左图)受询时拒绝透露太多详情,只是表示他须与边加兰自救联盟商讨此事,然后会发表文告。

无论如何,他在面子书上讥讽,这是国阵送给边加兰居民的“大礼”。

“选举结束还不到一周,边佳兰已经收到大礼,谢谢国阵,谢谢国光石化。”

国油目前是在柔佛州东南部的边加兰发展石油提炼与石化综合发展计划,希望将这个渔村打造为国际石化重镇。

其中一个将会入驻的石化业者就是来自台湾的国光石化,它计划投资360亿令吉兴建一间日产15万桶油的炼油厂,以及一间年产80万桶的轻油裂解厂。

台湾民间大力反对而搁置

国光石化是由台湾中油公司与其他民间业者共同组成。其中,中油公司持有国光石化最多43%的股份,另两大民股股东分别是远东集团与长春集团,分别持有20%股份;中国人造纤维公司持有10%股份;富邦金控股持有4%股份;桐化学则持股3%。

国光石化原定以中国为主要出口国,原本计划要在台湾彰化县海岸边的大城湿地,以填海造陆30平方公里的方式,兴建一座炼油厂与轻油裂解厂,日产30万桶原油;年产120万公吨乙烯(Ethylene)。

不过,这项计划却受到台湾民间的大力反对而搁置。这是因为国光石化的厂址,除了是地层下陷的严重区外,也恰是位于濒临绝种的中华白豚在台湾海峡东岸的栖息范围,饱受当地多个环保组织和台湾绿党的反对浪声。

另外,由于提炼石油是一门高度耗水的产业,因此国光石化的炼油厂与轻油裂解厂,将与当地农民抢水,所排放的废气与废料,除了将污染将威胁农渔的生产外,也会造成当地空气污染。

在强大的群众压力下,台湾经济部长施颜祥去年曾指出,不排除移往岛外投资。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稍后也说,如果国光石化要外移,中东运输线太远,而大马与印尼可能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并已在几个月前,派人到马印两国勘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