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uly 2012

文告:边加兰石化环评反馈截止日日期宽限五日

根据马来西亚《自然之友》协会的通知,该协会早前发函要求环境部展延边加兰石化综合计划的详细环评的反馈截止日期,以便各专业团队可充分准备,对此环评做跟仔细的分析。

直至昨日,环境部通知该协会将把原定的截止日期,由7月16日展延至7月21日,共5天时间。

对于这项消息,本人表示欢迎,尽管如此,本人认为此宽限期尤显不足。

一般而言,居于民间组织要求之下,该部会允许对环评截至日期进行展延,一般以两周为准。

这次边加兰综合石化计划详细环评的截至日期只宽限五日,可见当局对此计划的态度非常急迫。

首度发布详细环评

六月后旬,本人被告知环境部有计划在往后公开详细环评于网上,以共民众审阅。本人在7月1日曾致电布城环境部总部查询后,该部全国总监全盘否认此事。

然而,在本办事处联合柔社青团,协助边加兰自救联盟发布边加兰石化综合计划的详细环评后,有网民通知本人环境部已在其服务器中上载了前述环评的完整报告,惟缺欠相关的三份附录。

本人在向各方确认后,证实环境部上载的这份详细环评报告是有史以来官方发放的首份电子版详细环评报告。

由于环境部总监已否认有关网上公开环评的政策,因此本人怀疑与月初联盟在网上公开有关计划的详细环评有关。

公开报告,归还人民知情权

本人重申,作为一份人民有权审核的环评报告,当局却不愿公布于网上以方便民众,反而要求民众以高昂价格购买或只能在指定地点翻阅,此举已违背了人民应得到的知情权。

同时,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电子化政府至今已16个年头,何况这些由顾问公司编写的环评原本就是电子档,然而政府却不愿开放网上下载,反而要求民众翻阅印刷版,理由何在?

分析进行中

有关详细环评的分析作业目前还在进行中,预计会在原定计划下的下周一完成大部分分析报告。

相关反馈也会以不同组织,以不同管道名誉向环境部发出。

本人也再度呼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民众欲参与这项详细环评的分析工作,可在边加兰自救联盟面子书留言,以便工作人员能进行作业协调。

边加兰自救联盟面子书专页
环评与相关资料下载页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2年7月1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