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12

文告:石化计划蓝图中的不寻常现象

根据该庙理事曾透露,这家公司几年前曾计划在该地段发展度假村,后来未有下文。目前顺安宫前面的戏台已在深水码头计划范围内而遭戴乐集团拆除。

在边加兰炼油与石化综合发展项目中,当局至今发布的蓝图如下:

图1:今年年初在四湾岛展示的计划整体蓝图
2012年2月7日于四湾岛的计划介绍会中的计划总蓝图(图1)
图2:RAPID开幕礼中展示的石化计划蓝图
2012年5月13日于六湾岛的计划开幕礼中的现有计划蓝图(图2)
图3:RAPID计划环评介绍会中展示的计划范围
2012年5月27日于头湾岛的环评介绍会中的现有计划蓝图(图3)
图4:RAPID开幕礼中的工业区模型展示
在计划开幕礼中,当局也在展览模型中展示了未来将开发的4000英亩地段(图4右侧),这片地段即是引起关注的国光石化的坐落地点。
图5:环评介绍会中现阶段开发地段范围
我们根据图3和图4进行批对,以正确比例重新还原这个计划的涵盖范围(图5)。
图6:原计划中间被征地的范围
根据图1,在整体计划中,深水码头以北(图5红色虚线)原本为货柜停泊处(Container Feeder Berth)。可是根据这项计划中涉及的土地征用范围显示(图6),该段土地并未被征用。

如果根据环评介绍会发布的最新蓝图(图3)范围显示,红线为现阶段计划的开发范围,然而,上述原本应被规划为货柜停泊的地段依然被划出计划范围外。

深水码头与炼油中心为连贯性发展项目,两者间竟然出现一段不被征用的地段,此做法极不寻常。
图7:计划中未列入征地范围的区域放大
我们利用当地的地契分布图,对上述不被征用的60段地契进行检查后发现,其中一段编号为1208的沿海地段(图7紫色区域)为一家新加坡注册公司所持有。

与此同时,顺安宫(318集会地点)也坐落在该地段上,根据该庙理事曾透露,这家公司几年前曾计划在该地段发展度假村,后来未有下文。目前顺安宫前面的戏台已在深水码头计划范围内而遭戴乐集团拆除。

姑且无论国油公司是是否是因为于上述地段持有者的收购条件苛刻而无法谈拢,最终选择绕道发展,实际上该石化计划中确实出现一段不被征用的空地。

以此类推,如果上述个案可作为土地不被征用的范例,同理也可使用在边加兰七座义山被征用的课题中。

既然当局可在两个连贯性发展计划中间腾出一段不被征收的空地,为何不能避开比上述空地更具有保存价值的义山?发展单位应该对上述问题作出合理解释。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05.06.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